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鑫琦资产爆发兑付危机

北京商报闫瑾 刘双霞 2016-02-18 08:20:00

鑫琦资产爆发兑付危机

  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兑付危机正在演变为常态化,当一些不规范的线上线下理财机构遭遇兑付危机时,其背后的原因可能不仅仅是资金链断裂那么简单。昨日,线下理财公司鑫琦资产因为到期的收益无法兑付,位于上海的办公地点遭到投资人围堵。P2P网贷平台逾期危机正在“外溢”。

  公司崩盘在即

  “诚则信”,在鑫琦资产的首页,赫然列着这三个大字。但说得好未必做得好,在春节长假后不久,鑫琦资产的投资人似乎被当头给了一闷棍。

  昨日有消息称,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产品到期后不支付利息,涉及资金19亿元,想拿外地期房给客户充当本金,并且房子并非按照此前合同中规定的对折价,而是变成了8.5折。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该公司高管已被警方带走,而有投资者表示,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相关人士称资金链确实已经断裂。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打通鑫琦资产客户热线,该公司客服表示,春节后该公司为了理顺内部财务,上海分公司的产品采用资产兑换的形式。对于其他地区产品如何兑付,该客服表示“只能等消息”。

  随后,一位鑫琦资产上海分公司的投资者张女士(化名)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此事。张女士表示,自己因为还要上班并没有到现场。但是,据客户经理介绍,受害者有5000多人。张女士投资鑫琦资产已有一年半,投资金额达到几十万元,投资项目按月支付利息,月息1%左右。之前的利息都按时返还,然而在今年2月16日,张女士意外地被告知,现在公司崩盘,等待清算关门,本金已不能偿还,会按合同把房产抵押给投资者。

  在鑫琦资产的维权群里,已经容纳了300多名投资者,并表示房产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多数投资者只是想要回投资本金。昨日上午,鑫琦资产同时举办了客户解决方案发布会,但是会上公布的一系列最新解决方案引起投资者不满。

  据公开资料显示,鑫琦资产以发行所谓“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名义募集资金,向投资人承诺13.2%以上的收益,而资金实际流向了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鑫琦资产产品设计多是将写字楼的使用权转让给投资者,再和投资人签署委托鑫琦资产出租经营管理的协议,每月向投资人返还固定收益。根据公司的宣传材料,按照月收益2%计算,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24%。

  资金链断裂频现

  在公司难以兑付资金的同时,更多投资人质疑的是该公司在签订合同时就有忽悠投资者的嫌疑。张女士指出,房产只是作为担保用的。合同里有一则条款是,鑫琦资产无法偿还时会先由担保公司偿还。然而,张女士事后发现2015年的合同新增了许多免责条款,合同里的担保免责条款里有一条,如果投资人放弃物权担保的话,那么担保方也免责。张女士认为公司通过这种“强买强卖”的方式把投资人的流动资产变成了不良资产。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陕西鑫琦资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成立,法人代表为杨丹丹,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主要从事资产管理、投资管理、财务咨询房产中介及信息咨询等服务,其在北京、山西、四川、海南等多地同时设有分公司。

  其实,早在2014年,北京商报就刊发了《鑫琦资产房展会半价卖房捆绑理财 恐涉嫌非法集资》,质疑了鑫琦资产产品模式。相关律师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行为,可能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据了解,目前警方已经立案。

  鑫琦资产其实并不是惟一一家出现兑付危机的公司,今年1月武汉财富基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资城等多家线上线下投资理财公司出现兑付危机。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出现兑付危机的公司,要么本身的业务模式和内部管理出现问题,要么就是公司自身就存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甚至非法集资的嫌疑。

  兑付危机仍在蔓延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少线上线下理财公司不断野蛮发展,为此兑付风险难以避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类情况会继续蔓延,P2P行业已司空见惯。搜易贷COO蒋轩直言这也算是网贷行业目前存在的状态之一。因为行业在发展期,监管政策尚未落地,行业参与者良莠不齐,但凡行业内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出现一定的兑付情况。另外,较集中的兑付与时间也有所关联。每年年关都是信贷行业的回款高峰,由于一些平台的风控能力不足或者其他不合规运营的原因,必然会在这个敏感的时间点集中性产生一些信贷风险以及道德风险。

  共鸣科技CEO陆雨泉直言,今年兑付危机肯定会蔓延,之前大力扩张放贷的企业,尤其是给企业放贷的平台将成为重灾区。加之一些平台之前为了规模,逆经济周期扩张放贷,目前平台还充当了信用中介的作用,因此一些经营不善的平台会出现兑付危机。另外,还有一些平台违规经营,用投资者的钱进行投资,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很多项目都出现问题,从而导致兑付危机。

  “在资产端,各家平台最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放贷,不要过度扩张,同时积累更多的数据,进一步降低放贷成本。在理财端,增加更多标准化的产品,让投资者选择更加多样化,进一步留住平台上的投资者。”陆雨泉建议道。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