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震荡消化上行压力 短期宜控制仓位

证券时报汤亚平 2016-02-19 07:47:51

震荡消化上行压力 短期宜控制仓位

IC/供图

  周四早盘,沪深两市高开后冲击2900点遇阻,呈现冲高回落格局,虽然盘面上券商、钢铁、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轮番上攻,但热点轮动过快且可持续性并不强。午后,大盘再次冲击2900点又承压回落,权重股跌幅居前。创业板抛压较重,领跌两市。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16%,报收2862.89点;深证成指下跌0.45%,报收10116.40点;创业板指下跌1.10%,报收2190.91点。全天两市共成交590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出现放量,资金流向显示资金再度出现净流出的局面。

  盘后分析,上证指数在上攻2900点整数关口受阻后便开始技术性回撤,午后未能形成有效反击,从而导致尾盘跳水。这预示着新年的第一轮反弹可能进入尾声,A股需要整理蓄势之后,消化上行压力,才能再向上突破。考虑到周五期指交割、周末效应等因素,估计周五行情还将会一波三折。

  从基本面分析,有两点需关注:一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会议提出将鼓励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和高等院校,通过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或其他组织转移科技成果,并享受多项政策优惠,以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二是今年财政政策力度将加大,专项建设基金投放、地方债务置换与新增规模将显著增加,PPP项目将加速推进,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15%以上。投资增速回升是稳增长的主要动力,未来助推投资增长的政策力度有望加大。可是,周四早盘公布的CPI数据创5个月新高而PPI连降47个月被市场认为偏利空,尽管CPI环比上涨低于机构预期,但还是比较高,封杀了央行短期降准的可能,而PPI连降47个月对权重股打击比较大,特别是早盘活跃的券商股和强势飙升的高校概念,愣是被该数据给打压下去。

  从压力分布分析,昨日指数之所以多次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最重要的原因是2870点上方的套牢区压力。在两次冲关2900点遇阻后,市场展开窄幅震荡,短线抄底获利盘涌出,通过盘面可以看出2900点整数关口的压力巨大,尾盘出现跳水。加之,在猴年开市连续拉出三根阳线后,上证指数从低点到高点已上涨了185点,短线已积累了不少的获利盘。值得注意的是,1月26日大阴线形成的缺口2907-2934点对大盘构成较大的压力区,从周四的收盘情况来看,周五一旦调整将会有一定杀伤力,可能遭到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双重打压。

  从量能分析,沪市量能2308亿,环比放量2%,属于放量盘整;创业板量能961亿,环比平量,属于平量杀跌。两市资金净流出143亿,各大指数悉数净流出,沪深300和创业板流出稍多,其中沪深300净流出50亿。从资金分类来看,大单以上主力资金净流出合计165亿,融资融券流出80多亿,大户流出居前,中小单净流入,这说明部分资金依然是快进快出的操作模式,也体现出部分资金对大市的反弹依然存在分歧。

  从技术上分析,上证综指小跌收盘,日线三连阳后收出一个十字星也是可以接受的。从均线系统看,上证综指大盘的5日均线继续上行,即将上穿20日均线对股指构成支撑,大盘技术面保持了震荡企稳格局。但从短周期来看,30分钟以下各级别指标均显示超买,有调整的需求。而且大盘首次出现60分钟背离,因此短线大盘调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预计周五大盘将回调5日线测试支撑,注意短线获利了结并控制仓位。

  总体上看,整个市场的做多氛围依然存在,经过充分休整之后A股应该还会有一波技术性上攻出现。投资者对内需要留意两会前对供给侧改革、稳增长、人民币汇率、金融改革监管、注册制等重要议题的舆论预热和讨论,对外则需关注国际局势变化及网络信息安全等。(记者 汤亚平)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