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就MLF询量并下调利率 央行合理引导利率下行趋势未变

  市场人士表示,中国人民银行18日就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并下调了MLF利率。市场人士认为,央行保持MLF操作的连续性,意在弥补外汇占款持续下降造成的基础货币供给缺口,同时在春节前逆回购等工具所投放资金集中到期回笼的情况下,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货币市场稳定。央行合理引导利率下行的趋势未变,市场流动性及市场利率不具显性风险。

  资金面维持宽松

  18日,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央行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从银行体系净回笼资金2900亿元。春节长假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3950亿元。18日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改宽裕状态。交易员称,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积极融出,借款需求均能得到满足,连质押信用债融资的利率也向加权水平看齐,资金面非常宽松。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连续3个月回升。当日,债券市场买气反而有所提升,长端收益率经过连日上行后趋稳趋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稳在2.84%。

  市场人士认为,面对逆回购集中到期及物价涨幅扩大,市场利率仍保持稳定,应与央行18日就MLF操作询量并下调利率有关。1月中下旬,央行曾数次开展MLF操作。1月下旬,央行对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MLF操作利率均已做过下调。

  提振市场信心

  某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债券投资经理表示,央行此次就MLF操作询量明显提振市场信心。在前期央行逆回购、MLF操作陆续到期情况下,央行保持MLF操作的连续性,稳定了市场对短期流动性的预期。结合央行18日“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安排公开市场操作”的表态,央行有充足的时间和工具来应对流动性波动,短期资金面不确定性下降。同时,MLF操作利率连续下调,印证央行继续引导市场利率特别是中长期限利率适度下行的意愿未变,货币条件不会收紧。

  交易员指出,受益于现金回笼和居民资产向类现金资产重新配置的趋势,当前货币市场并不缺乏资金,对冲逆回购到期应该不是央行开展MLF操作的主要目的,原因更可能是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弥补基础货币供给缺口。从期限上看,央行MLF操作意在投放中长期限资金,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意图更明显。

  前述债券投资经理表示,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方式和方法的调整,印证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及资本流动对国内货币政策的“硬约束”,加上年初银行信贷投放冲动强烈,货币供应增加较快,预计全面降准将继续搁置。新的形势正促使货币政策加快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但总的来看,在经济运行有压力、生产领域仍通缩、基础货币存缺口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无收紧动力,市场流动性及市场利率不具显性风险。(记者 张勤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