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企改革预期升温 “中国神运”正式挂牌

  专家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国企会进行重组整合

  2月18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意味着这家由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两大央企重组整合而来的新航运集团正式投入运行,新公司被市场人士称为“中国神运”。

  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和同业恶性竞争,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与整合。 此外,这两家央企的强强联合既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样也是企业扩大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面对日趋严峻的竞争格局,两大航运类央企强势联合有利于进一 步优化自身的优质资源。

  事实上,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干散货、集装箱等航运业均处于周期底部,相关业务经营大幅亏损也使两大集团的兼并重组显得十分重要。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认为,由于这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交叉并不多,因此业务互补性较强,相较于之前的两个独立集团来说,合并确实能达到有效发挥资源最大化的目的。

  但是,申正远也指出,就这两家企业的经营风格来看,由于相去甚远,所以,后期整合难度会较大,比如怎么合理平衡政府和企业间的利益均是值得关注的。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两大集团在扣除拆船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后,中国远洋亏损38.14亿元,与2014年相比,亏损额度翻了一番,而中海集运也在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0.34亿元,由盈转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对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 “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这也意味着后续持续亏损的央企重组整合时代即将来临。

  申正远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清理“僵尸企业”的任务将会越来越迫切,国企间的重组整合步伐也将得到提速,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国企会进行重组整合。见习记者 杜雨萌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