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先后遭“两条鱼”抱大腿 陆金所索赔800万

每日经济新闻沙斐 2016-02-19 08:09:00

  先有“鲸鱼”,又来“鲤鱼”。如今,陆金所被两条“鱼”弄得有点心烦。

  去年下半年,陆金所“打脸”鲸鱼宝事件余波未平,眼下,又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互金平台——鲤鱼理财也步上了鲸鱼宝的后尘,利用陆金所旗下“稳盈-安e”产品为其平台创造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多次沟通、警告无效,近日平安集团正式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鲸鱼宝侵犯中国平安商标权,并索赔超800万元。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陆金所也已向鲤鱼理财发出了律师函。

  陆金所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鲸鱼宝和鲤鱼理财等公司未经陆金所许可,反复使用陆金所、平安集团以及“稳盈-安e”进行虚假和误导性宣传,已经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严重侵犯了陆金所的合法权益。陆金所要求有关公司立即停止所有侵权行为,删除所有涉及侵权和虚假宣传的内容。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鲸鱼宝以及鲤鱼理财等公司为了保证平台的流动性,让投资者随存随取,不排除采取了先行垫付资金的办法。

  一位接近陆金所的业内人士指出,有关公司向客户展示的债权合同具有篡改迹象,真实性存疑,为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埋下了隐患。

  业内:有拆标兑付风险

  “我们年化收益是6.4%,是稳定的收益,这个收益只会根据央行的利息来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咨询时,鲸鱼宝的客服人员如此表示,也就是说,在央行利率政策不发生变动的情况下,这款随存随取的活期理财产品的利息就稳定在6.4%,远高于市场同期理财产品的收益。

  据该客服介绍,鲸鱼宝不是P2P的模式,而是P2F的模式,产品购买的是陆金所的债权,风险是有保障的。鲸鱼宝通过大笔采购陆金所旗下P2P产品——“稳盈-安e”的债权,再通过鲸鱼宝平台向社会大众转销这些债权。

  而鲤鱼理财则在其网站上宣称,自己是银行级的安全理财平台,其销售的债权为市场“顶级债权”——“稳盈-安e”,并由平安融资担保(天津)全额本息保障。

  当记者就陆金所发出从未与“鲤鱼理财”合作的公告,向鲤鱼理财提出疑问时,该公司对外联系的人员表示,“陆金所不是没有跟我们合作,我们购买的是陆金所旗下的债权,很多客户都误会我们是陆金所旗下的公司……陆金所发表这个声明只是说,我们不是他们旗下的公司,我们和陆金所只有交易关系。”

  而针对安全性方面的疑问,鲤鱼理财方面则称,“不会,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问题。”

  “稳盈-安e”是陆金所平台上预期年化收益最高、投资期限也最长的产品。陆金所官方平台显示,三年期“稳盈-安e”的收益率为8.4%。显然,鲸鱼、鲤鱼就是通过大量购买“稳盈-安e”的债权,再以低2~3个点的利率,通过自有平台充当“二倒手”的角色。

  但值得注意的是,陆金所产品期限为36个月,而鲸鱼宝、鲤鱼理财则是“随存随取”或“满月提现”。此外,与陆金所最低1000元起投不同的是,鲸鱼宝、鲤鱼理财的起投门槛仅为1元。

  鲸鱼宝的客服人员向记者解释,“我们购买的是三年有效期的(债权),然后把债权都拆分开来。”

  “为了保证平台的流动性,做到让投资者随存随取,不排除鲸鱼宝和鲤鱼理财等公司采取了先行垫付资金的办法。”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用自有资金垫付以满足资金流动,对平台提出垫付资金储备提出很高的要求。若垫付资金不足,或新进资金小于赎回资金,就将出现流动性紧张,导致平台提现困难。

  债权合同真实性存疑

  如果平台发生资金链紧张,导致客户资金无法兑付怎么办?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疑问,鲸鱼宝客服人员表示,“这个不会的,因为债权是可以拆分转让的,这个我们都是有购买合同,网上都能查到。”

  在鲸鱼宝客服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从绿狗法律网上找到了鲸鱼金融上传的约43273份平安陆金所“稳盈-安e”的债权合同,其中最早的合同日期显示为2014年10月29日,而最近的合同日期则为2015年10月1日,投资金额从数百到上万元不等。

  记者查阅发现,这些债权合同的出借方,即投资人均为鲸鱼金融,并且合同内出借方的抬头均为出借机构,即是以机构名义投资的。

  一位接近陆金所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稳盈-安e”这款产品仅仅针对个人,只有个人注册后通过绑定银行卡才能购买,而没有针对企业用户的投资渠道。

  这位业内人士的观点也得到了陆金所方面的证实。

  陆金所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陆金所仅向陆金所网站的个人会员提供个人投融资服务,即只有在陆金所网站进行注册认证的个人会员,才能够进行投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