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石化回应胜利油田巨亏:暂停4个小油田可减亏2亿元

证券日报李春莲 2016-02-19 08:27:17

  暂停4个小油田可减亏2亿元

  胜利油田财务资产处处长崔树杰曾表示:“历史上,油价再低,胜利也没有出现过账面亏损,而今年首次出现账面亏损。这个寒冬不是一般的冷,按油田领导的话讲,是寒冬刮大风。”

  近日,一则关于中石化胜利油田陷入巨亏的新闻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消息称,中石化胜利油田2015年首次陷入亏损,全年亏损超过92亿元。同时,胜利油田的4个油田将在今年整体关停。

  2014年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这让国内石油企业走进“寒冬期”,已经勘探开发了50多年的胜利油田也不例外,首次出现账面亏损。

  胜利油田财务资产处处长崔树杰曾表示:“历史上,油价再低,胜利也没有出现过账面亏损,而今年首次出现账面亏损。这个寒冬不是一般的冷,按油田领导的话讲,是寒冬刮大风。”

  公开资料显示,胜利油田作为中石化的第一大油气田,截至2015年底,胜利油田已找到不同类型油气田81个,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4.19亿吨;投入开发油气田74个,累计生产原油11.29亿吨,生产天然气571.61亿立方米。2015年,生产原油2710.03万吨,生产天然气4.57亿立方米。

  有分析师表示,在如此低的油价下,老油田由于成本较高,陷入亏损并不奇怪。

  昨日,中石化在其微信公众号“石化黑板报”对此作出回应称:近期,中石化胜利油田经过对70个在产油田的严格效益测算,开发效益排在末尾的4个小油田将被暂时关停。这4个小油田年产量共约6万吨(小营3.36万吨,义和庄1.48万吨,套儿河0.2万吨,乔庄0.73万吨),仅占胜利油田年产量的0.2%左右,并不影响大局。

  在市场极寒期,胜利油田财务部门对70个开发油田进行分析,按盈亏平衡油价进行排序。小营、义和庄、套儿河、乔庄等4个小油田,由于地处偏远、规模小、开发时间长、注采不配套等原因,效益排在末尾。4个小油田关停后,预计可减亏2亿元。

  中石化表示,暂时关停是企业正常的市场行为。低油价下,对效益不好的油田会作出相应调整,符合国家调结构、去产能的政策,也符合企业实际。

  此外,4个油田都是小油田,可以采取看护油井、转岗等方式,妥善安置员工。暂时关停后,并不是报废,还得看护油井,待到油价回升后,再开井,以最低成本,恢复生产。

  国际油价的暴跌,导致国内油田生产大面积亏损。国内油田开采平均成本大概在40美元左右,而目前30美元的油价早已跌破盈亏平衡点。

  近几日,油价正在反弹。2月17日收盘,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扬7%,WTI重回30美元大关,而布伦特则突破了34美元/桶。主要原因是伊朗意外表态,对旨在冻结原油产量的多哈协议表示欢迎。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便多哈协议落实,也无法支撑油价持续反弹。因为冻结不同于减产,将原油产量维持在1月份的水平仍然意味着年度产出会超过预期,这无法解决市场供应过剩的现状。此外,多哈协议能否落实仍旧是一个疑问。(记者 李春莲)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