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住建部:超七成地级及以上城市仍有黑臭水体

中国青年报刘伟 2016-02-19 08:01:00

  住建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全国29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有77座城市没有发现黑臭水体,其余218座城市中,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861个。

  据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巡视员张悦介绍,去年8月开始,各地开展黑臭水体全面排查工作,已发现的黑臭水体中85.7%为河流。从地域分布来看,总体呈南多北少的趋势,南方地区占64.3%。从省份来看,60%的黑臭水体分布在广东、安徽、山东、湖南、湖北、河南、江苏等东南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

  “目前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建立起信息报送、信息发布和公众参与三个层次的监管平台。”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巡视员陈永清说,“通过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和手机微信公众号接受公众监督和举报,及时进行现场核查,并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反馈”。

  据介绍,住建部将继续联合环保部每季度向全社会公布各地黑臭水体治理名单和治理完成情况,对已治理的黑臭水体实行销号制度。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水质目标作为绩效考核和按效付费的依据。

  张悦表示,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广新的治污模式,形成治污的良性循环。对河道污染治理的工程进行招标,由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地设计方案、施工运营。政府以最终改善水质的效果为标准对其进行评估,更多承担监管作用。

  去年8月,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制订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明确了黑臭水体的判别标准、技术要求、整治后评估办法等。在技术选择上,遵循“适用性、综合性、经济性、长效性和安全性”原则,控源截污技术、生态修复技术都得到应用和发展。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