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社保基金出手 百亿资金入市

  据证券时报报道,全国社保基金昨日给多家境内委托管理人划账总计约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

  业界表示,尽管这笔投资属于每年常规新增投资,但划账的时间较往年稍稍提前,有可能是看好当下A股的投资机会。

  知情人向《证券时报》透露,几家规模稍大的境内委托管理人均收到了几亿元不等的资金,这笔资金总规模大概有100亿资金左右,并且已于昨日到账,今日即可入市。

  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管理人包括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长盛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等18家。

  多位境内委托管理人的负责人称,由于社保规模不断扩大,社保每年都会在年初给委托管理人增加资金,这笔资金就属于每年的常规动作。

  尽管如此,今年这笔资金到账的时间比往年稍早。业界由此判断,不能排除社保基金认可目前点位下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三大原因让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投资人关注。

  一是因为社保资金规模巨大。截至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53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在数千亿。

  二是因为从历史上看,社保基金抄底和逃顶的投资能力较强,拥有良好的业绩记录。

  三是社保基金投资偏谨慎,出常规新增资金和赎回资金外,一般很少出手。

  知情人士认为只是常规动作,不宜做过分解读

  基金君从相关渠道获悉,此次社保用现金增资代表了社保基金对市场的一种态度,在目前A股市场跌破3000点后,一批股票估值也降低了下来,因此,放在一个长期的角度来看,社保可能也相对乐观。

  而在2015年二季度市场狂热时,当时社保给社保基金管理人给的是股票,拿回了现金,也即代表了对市场谨慎的态度。与社保一样,在2015年4月份,中央汇金在2015年4月17日和4月22日两日赎回蓝筹ETF套现约200亿元。此后,市场在5月底见顶后,股市就一头栽了下来。

  对于此次增资,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增资是社保基金常规动作,不宜做过分解读。

  另外,基金君还了解到,由于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社保基金虽然是长期资金,但是好的时候社保基金单个账户一年可以赚40、50%,但是一旦市场走弱,又会亏钱,这样大起大落也不是很好,未来一旦社保持有某些公司股权占比较大时,也可采取成本法计价。不过从过去历年社保基金的回报来看,由于社保基金极为专业的委托和管理,社保基金长期回报可观,且远远跑赢通胀。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社保基金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0亿元,投资收益率11.69%。

  截止2013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6.20%。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4187.3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13%。

社保基金出手 百亿资金入市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