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专家:外汇占款下降不会加压汇率

南方日报唐子湉 沈钊 2016-02-19 09:21:11

  2月18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末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降至24.2万亿元人民币。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创历史第二大降幅,仅次于去年12月7082亿元的降幅。业内人士表示,1月外汇占款下降反应国内购汇需求增多,但不会为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反映国内购汇需求增加

  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外汇储备与外汇存款均出现下降。其中,1月末外汇储备32309亿美元,前值33303亿美元,环比下降994亿美元,这一数据普遍好于分析师的预期。

  有市场人士担忧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双双下降可能是资本外流压力的体现,对此,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的增减趋势保持一致,是正常的市场表现。

  据了解,外汇占款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而外汇储备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梅治信认为,这两个数据的下降表明国内购买外汇需求增多,但并不能代表大量资金流出中国。

  “如果央行需要吸纳市场的外汇,外汇占款是要增加的,相反如果卖出外汇,外汇占款就会降低。数据说明1月整个市场的购汇需求相对旺盛,可能与1月初人民币汇率下滑、居民购汇额度更新等有关。”梅治信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中国目前进入资本输出大国的阶段,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一带一路”在海外的发展,都涉及到一些资本的流出,国家对海外进行的投资、金融机构在海外进行投资、收购、兼并等都产生许多资本流出的需求。

  “不要简单地把资本在一个阶段内流出较大看作一个负面的因素。”连平说,“我们也不排除在这个过程当中市场上存在一些投机的行为,比如在离岸市场上做空人民币汇率等这些行为所带来的市场的扰动,我觉得要区别看待。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资本可能会有需求,感觉到汇率变动的风险时需要到境外去配置,这也很正常。所以,在某一些阶段发生特殊变化,经过一个阶段政策的调整会逐步平稳下来。”

  近期人民币汇率稳定

  春节长假结束后,在岸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补涨后走稳,离岸人民币价格亦相对稳定。截至18日18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224,基本与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持平;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150,较前一日收盘上涨0.18%。

  梅治信认为,近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趋于乐观,1月份的数据是较为滞后的市场信息,不必担心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下降为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1月初人民币面临比较大的贬值压力,居民与企业购汇需求增多,央行的外汇储备流入市场。”梅治信说,“到了1月中下旬,国内外市场的形势发生改变,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得到一定程度释放,2月出现了对各大主要货币的上涨,市场预期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有银行外汇方面人士预计,随着人民币汇率走稳、贬值压力继续释放,市场中的非理性购汇现象会有所减少,预计2月外汇占款的下降会得到明显改善。

  连平认为,未来如果汇率不再像1月份出现比较大的波动,而是逐步趋于相对平稳,外汇占款可能月度减少的规模应该会逐步缩小。“经过这一轮的波动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的调整,现在应该说汇率相对趋于平稳,可能未来会相对趋于平稳。但是不等于说未来汇率就没有弹性,汇率还是会有比较大的弹性,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可能升也可能贬,进入一个双向波动弹性比较大的浮动汇率的状态。”(见习记者/唐子湉 实习生/沈钊)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