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CPI、PPI传递中国经济暖意 稳增长力度渐增

  1月CPI同比涨幅反弹至五个月新高,预计这一反弹趋势2月份仍将延续;1月PPI同比、环比跌幅双双收窄,钢铁等部分行业产品价格止跌回升,表明供给侧改革下去产能已小有成效……陆续发布的1月核心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开局的中国经济已出现暖意。

  CPI同比涨幅创五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1.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创下五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认为,CPI反弹主要原因有三个:受强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影响,鲜菜、鲜果和猪肉价格纷纷上涨;寒假、春运期间出行人数增加,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临近春节,居民对服务的需求增加,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较多。

  “食品价格回升加快是CPI反弹主因。2月份恰逢春节假期,食品价格迎来高潮。”因此,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胡艳妮预计,2月份食品价格将明显回升,从而推升2月CPI继续反弹。

  去年以来,CPI一直保持低位运行,大部分时间都维持在2%以下。尽管今年前两个月CPI涨幅有望反弹,但市场普遍认为,从整体来看,全年仍会保持低位运行态势。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本周三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示,近期蔬菜价格上涨对1、2月份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但对全年CPI影响应该不大。

  去产能支撑PPI回暖

  与CPI回升的态势一致,昨日公布的同期PPI数据也出现回暖。

  数据显示,1月PPI环比下降0.5%,跌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分析称,数据改善既有低基数影响,也与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改善有关。比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价格环比止跌回升,1月环比分别上涨0.1%、0.6%。

  胡艳妮则指出,“在过剩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工业产品价格有望得到支撑,PPI未来反弹趋势确立。”

  其实,不少微观数据已显现去年年底的减产措施小有成效,比如去产能最先入手的钢铁。

  中钢协此前公布,1月中旬粗钢产量小幅下降,但重点企业粗钢旬均售价环比涨幅超过8%。

  上证报记者梳理券商研报也发现,机构普遍预期今年PPI整体跌幅将收窄。

  稳增长力度渐增

  尽管通胀略有反弹,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其并不对货币政策宽松构成约束。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就指出,“货币政策受物价制约还是比较小的,整体会偏向宽松调节。具体操作还是要看经济运行情况,倘若一季度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排除继续降息降准的可能。”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也表示,汇率依然是短期宽松政策主要限制因素,短期基于维持汇率稳定目的,降准可能性有限。不过,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下降,上半年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依然有望再度推出。

  其实,稍早公布的信贷数据已传递出货币维持宽松的信号。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在市场看来,这说明是隐性窗口指导从实际上放松了贷款的控制,同时也暗示央行会维持宽松的局面。

  不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年初稳增长力度渐增趋势已经很明朗。

  为促进住房消费,2月2日,央行、银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下调居民首套住房首付比例。2月16日,央行等八部委又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

  而在春节后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态,“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

CPI、PPI传递中国经济暖意 稳增长力度渐增

责任编辑:吕雪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