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积极信号频出 A股凸现比较性价值

上海证券报阿琪 2016-02-22 07:26:15

  我们在春节前持续分析认为:(1)由于A股市场在比较长时间内处于新生态的重构期,2016年A股最靠谱的投资机会是“跌出来的机会”,1月份行情的“飞流直下”产生了2016年第一次跌出来的机会;(2)单边进行出清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已经非常疲弱的经济承受不了,因此稳经济已是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前提条件,在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政策层面已有必要适当加强需求端的刺激力度,春节前再次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的新政释放出了2016年第一个积极信号;(3)基于美国经济开始出现疲态,美元再次加息的进程和人民币贬值的潜在压力会显著低于人们之前的预期,这会给中国提供一个适时加大稳经济刺激力度的契机;(4)春节后稳经济的政策预期会显著增强,稳定经济的政策力度是决定A股大市是否还创新低和确认阶段性底部的关键性因素;(5)在市场层面上,上牵供给侧下牵需求端、左连金融右带杠杆率的房地产板块又成了事关市场整体稳定的关键性因素。

  现在来看,仅仅过了一个春节假期,“世界就面目全非”。先是,美元的显性下跌使得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烟消云散;再是,率先进行改革、驱动结构转型且有最大内需容量和最全产业结构的中国经济见优;又如,相对于欧美经济体的刺激政策已普遍用尽,在汇率得到稳定、各种金融资本杠杆得到控制、“清理僵尸企业”得到共识后,中国经济政策的“工具箱”又到了可以打开的时候,并给市场创造了新的积极预期。而创历史最高月度记录的1月份2.54万亿新增信贷量,以及春节后不同周期的Shibor利率全部显性下落,向市场给出了两个最明确的积极信号:一是在“一手改革供给侧、一手稳定需求侧”开始同步发力的政策组合下,新增信贷的剧增预示着又一个宽松周期的来临;二是在十年期国债收益持续低落在3%以下、各种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各类民间私募和融资工具的信用风险纷纷暴露的投资环境下,春节后Shibor利率的显性下落明确显示资产配置荒仍在进一步加剧。

  目前,在低风险与无风险资产收益率显性走低、叠加美元显性走弱、民间金融信用风险频现的基本格局下,各类社会资本已基本“走投无路”。而股市经过三轮深度调整后,虽然整体估值水平还没有超跌和低估,但也已进入了合理区,即在经过风险释放后开始具备配置价值。在各类投资资产中开始出现了比较性优势,即在风险基本释放、估值基本合理、政策转向积极的基本态势下,未来一段时间的A股市场虽然还找不到再行牛市的理由,但短期内继续下跌并产生杀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因此,1月份A股“垂直打击”的行情低点即使还不具备成为一个大底部的依据(在中远期趋势上应该还有再确认或再整固的过程),但中短期内至少已具备了阶段性底部的条件。当然,由于主板3500点之上、创业板2500点之上囤积了史上最重的“牛市筹码”,结合市场整体杠杆率已经显著下降、内外环境仍处于风云变幻期、“被连砍三刀”后市场心理的愈合还有相当长过程,行情反弹的空间还不会很开阔,指数或呈现“有宽度、没高度”后阶段行情的主要特征,这也正是市场整体重构新生态所表现出的主要特征。

  我们认为,机构投资者或会利用此轮反弹的机会展开年度性的配置结构和持仓结构的调整,机构投资者调整年度配置结构所需要的时间跨度,结合全国两会前后市场稳定的预期,此轮“有宽度、没高度”的曲折型反弹或能持续到全国两会后的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指数“有宽度、没高度”、市场重构新生态、各投资机构与上市公司“各扫自家门前雪”的市况中,较长时间内的个股表现秩序或是比较凌乱的,或以无序轮动为主要特征。部分战略新兴产业股和防御性行业股的估值反弹、走势超跌股的技术性反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端行业刺激政策的主题性炒作或构成此轮反弹的主要行情色彩。(阿琪)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