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青海春天的二次危机:许可证未换发、主打产品存风险

青海春天的二次危机:许可证未换发、主打产品存风险

  两市虫草第一股青海春天(600381)又遇到了大麻烦。青海春天近日发布公告,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迟迟不能换发,只能停牌核查原因;同时国家食药监总局向市场提示,冬虫夏草中检测出了重金属砷,长期服用将会导致砷在体内蓄积,最终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而这对于主打虫草产品的青海春天无疑是重大打击。实际上,正处在危机漩涡中的青海春天自上市以来就危机不断,此前借壳*ST贤成时就曾遇到波折,而这次药品生产许可证换发危机以及主打产品的健康风险可以说是青海春天的二次危机,而这次危机如果处理不好,对于青海春天可能是致命的打击。

  “换证”危机

  青海春天上周五晚间公告,2016年2月6日,青海省食药监局做出《关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续的通知》,主要内容为:“根据你公司申请,经我局研究决定,同意你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续至2016年3月31日。”

  此前的2月2日,青海春天紧急停牌,停牌的原因则是因为对青海省食药监局尚未向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天药用”)换发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事项开展核查工作。2月15日晚间,青海春天表示仍在核查,但是2月19日晚间却突然表示,2月6日青海省食药监局就做出通知允许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有效延续。

  市场对于监管层的这种方式揣测万分,青海省食药监局为什么迟迟不肯给青海春天换发新的生产许可证,而是采用有效期延续的方式?同时对于青海春天的披露步骤也产生质疑,2月6日就有通知允许有效延期,为什么2月15日晚间没有进行披露,而要等到2月19日?

  “虽然近日来国家食药监总局有发出质疑冬虫夏草产品中砷含量可能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提示,但是我认为青海春天药品生产许可证迟迟不能换发下来的主要原因不是这个,而是公司产品的生产不符合生产许可要求,因为目前药品生产许可证换发的权利已经下发到省市了,不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权利。”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停牌次日,青海春天就收到了上交所的两份监管函,第一份监管函中上交所就公司子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过期后是否已经停产以及为何迟迟不能换发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等问题进行问询,第二份监管函则是对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的重金属砷问题提出问询,但是青海春天却只回答了第二份监管函。

  反复被质疑的身份

  2016年2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消费提示》称,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mg/kg,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对此青海春天也很快做出了回应,青海春天认为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说法有失严谨,公司引用《中国医学药典》表示以0.1克/片规格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为例,每天服用量超过3000片,才超过砷的日摄入量的安全标准,至今为止,在国内外关于冬虫夏草的研究工作中,并未有服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纯粉片造成砷过量摄入、在人体内蓄积的结论或报道。

  史立臣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有提醒的必要,青海春天的主要问题是不应该和监管层叫板,可以反驳,但是用科学依据说话,无论怎么说,从常理上讲,重金属都可能导致消费者身体健康受损,公司可以找专家为自己证明,但是我认为也不会有专家会站出来力挺青海春天,任何药企一定要符合相关规定”。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青海春天的解释也是非常的牵强,它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公司产品中含有重金属砷的事实,但是却又在反驳重金属砷的量非常低,如此回应有点避重就轻的味道。

  “中药食材产品中存在重金属主要可能是三种情况造成的,首先是种植土地本身存在重金属,其次是生产加工线上的金属工具造成的污染,再者就是人为污染,比如加入硫保证产品的色泽。但因为青海本身重工业较少,人为污染的可能性也较小,所以青海春天产品中砷的出现可能是因为加工生产线上出现的问题更大,如此对于其他产品也可能产生影响。”史立臣说道。

  事实上,青海春天旗下核心产品被质疑并非首次。

  就在成功借壳前一个月,青海省食药监局发布通报,撤销《关于颁布实施〈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公告》,而这一被称做是极草5X惟一合法的“外衣”被撕掉后,极草5X中药饮片的身份已经不合法。根据相关规定,冬虫夏草不能作为保健品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原料,故极草5X非食品、非保健品、又非药品的复杂身份引起市场关注。青海春天随后表示,基于青海春天研发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创新属性,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药品,也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食品或保健食品,其产品作为“滋补类特殊产品”进行管理,为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

  证监会通过贤成矿业重组事项时,对极草5X试点产品的身份也有微词,曾要求进一步披露标的公司“试点产品”身份内容和认证过程,并就上述事项对上市公司未来生产经营的影响在重大风险提示中做特别说明,同时需要独立财务顾问、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不仅如此,早在宣布借壳上市前,青海春天旗下的极草5X便已经饱受国家监管部门的质疑,而每次为其“护驾”的均是地方食药监管部门。

  2008年,极草5X以食品类产品许可证上市;2009年,卫生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规定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所列物品及冬虫夏草目前均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2010年12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严禁使用冬虫夏草作为食品原料生产普通食品。刚刚上市两年、原本以食品身份面向市场出售的极草成为“禁品”。就在同一天,青海省食药监局发布《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因《规范》颁布时间晚于极草上市时间,且当时依照其生产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的厂家只有青海春天一家,故《规范》被业内称为青海省食药监局为极草披上了一层“外衣”。

  随后,国家食药监总局曾于2012年和2013年两度发文,指出冬虫夏草粉碎及压制成片不属于中药饮片炮制范畴,明确要求青海省对《规范》予以修正,妥善处理,但青海省食药监局并未做出反应。

  未来业绩恐承压

  “虽然极草产品被认为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更不是食品,但是消费者则更多地把它作为保健品来食用。”四川的一位冬虫夏草经销商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消费冬虫夏草的群体大多是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一部分人,而这些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安全则是非常敏感的,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质疑后,重金属砷已经刻在了许多消费者的心里,也许长期有消费冬虫夏草以及极草习惯的消费者会继续消费,但是量肯定会减少。

  青海春天的主打产品为冬虫夏草纯粉片,2015年半年报显示,该类产品当期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占当期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1.3%,从报告上看,青海春天净利润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滑了近七成,公司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经济下滑影响,公众消费力水平的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冬虫夏草价格从2014年由升转降以来,2015年继续呈现下降态势,且降幅继续扩大。2015年青海省冬虫夏草生产者价格指数为85.15,出售价格同比下降14.85%,降幅比上年扩大0.91个百分点。

  不过青海春天在2016年1月29日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2015年预估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348%,不管是上半年的业绩下滑还是全年的业绩预增,青海春天的业绩将和消费者的购买力和购买欲望挂钩,而这些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做出风险提示后都将大打折扣。

  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公司进行采访,但是青海春天表示公司只接受邮件采访,而在记者随后以邮件形式发去采访函后,截至发稿,青海春天却并没有予以回应。

  北京商报上市公司调查小组/文 胡潇/漫画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