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不良风险不断暴露 商业银行遭受双重折磨

北京商报孟凡霞 2016-02-22 08:35:28

  从“银行利润高得不好意思公布”到“思考‘活着’问题”,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国内商业银行遭遇了由盛转衰的寒流。在经济下行、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不良反弹的宏观形势下,银行也面临着利率市场化、业务转型、互联网金融竞争等诸多不利因素,商业银行遭受着利润增长乏力、资产质量恶化的双重折磨。而在分析人士看来,2016年同样是银行较为困难的一年。

  四年突变

  2011年底,时任民生银行行长一职的洪崎曾在某公开场合表示,“银行业这些年数字非常亮丽,企业的资金需求、经营压力很大,银行业则一枝独秀、利润很高,有时候利润太高了都不好意思公布”。洪崎这番话曾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银行暴利等指责扑面而来。

  四年多过去了,已经成为民生银行董事长的洪崎又说了“大实话”。在日前参加某论坛时,洪崎表示,“金融其实在这几年面临着‘活着’的问题。在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银行面临着技术脱媒、金融脱媒、利润空间压缩的问题,不良资产实际上已经在爆发,银行压力巨大”。

  两种截然不同的表态凸显了银行业近年来生存环境的巨大变化。2011年正值银行业发展黄金期,当年商业银行全行业的净利润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0412亿元,比上年增长36.34%。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约28.97%。民生、华夏等多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达到50%以上,深发展甚至达到64.55%的快速增长;招商、浦发、光大、中信、宁波等银行净利润增速也超过40%;即便在国有大行中,工行、建行、农行、交行等银行也能达到2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

  寒冬渐近

  而到了2015年,商业银行全行业净利润规模达到15926亿元,同比增速仅为2.43%。即便是银行业中的佼佼者,上市银行也出现了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的窘境。

  截至昨日晚间,上市银行中已有8家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除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4.86%外,多数银行出现了个位数增长,其中浦发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7.6%、兴业银行同比增长6.62%、华夏银行同比增长5.02%、民生银行增长3.51%、招商银行同比增长3.11%、中信银行同比增长1.15%。并未公布业绩快报的国有大行更趋近“零增长”,去年前三季度, 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净利润分别仅增长0.59%、0.66%、0.51%和0.31%,从目前情况来看,上述大行净利润在去年四季度大幅飙升的可能性也不大。

  作为顺周期行业,经济增长对银行盈利能力影响颇大。根据此前中行对16家上市银行近几年数据测算,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下降9个百分点。中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2016年是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预计GDP增速在6.8%左右,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将出现“零增长”。

  不良率上升

  除此之外,不良资产风险的暴露更是令银行雪上加霜。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商业银行业全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2744亿元,较2014年底大增51.2%;不良贷款率1.67%,较2014年底上升0.42个百分点。拨备问题随之而来,根据银监会规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这意味着当银行出现1单位不良贷款时,商业银行应该至少从利润中计提1.5单位拨备。不良贷款越多,从利润中计提的资金越多,银行被蚕食的利润空间就越大。

  受累于不良风险的暴露以及降息政策的接连冲击,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2015年央行多次降息将继续影响银行收入,许多银行是在年初调整存贷款利息,因此多次降息效果在今年会集中体现,银行利差压力比2015年还要大,目前还未看到拐点。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为1.8%左右,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1%左右,营业收入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至9%左右。(孟凡霞)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