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报漏洞百出问询函回复"难产" *ST春晖扭亏成绩单存疑

  收购香港通达布局高铁业务,被券商给出买入评级,年报预盈摘星脱帽在即,就在投资者为*ST春晖(000976)的一系列利好暗喜时,深交所的一封问询函却给公司浇了一盆冷水。近日,针对*ST春晖的2015年年报,深交所提出了11点质疑,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要求补充报送材料的时间已过,但公司却迟迟未能给出回复。对于刚刚靠着政府补贴摆脱了退市危机的*ST春晖而言,漏洞百出的年报数据又使公司的命运扑朔迷离起来。

  公司回复“难产”

  “目前深交所的问询函,贵公司是否已经回复?有什么难以回复的地方吗? ”在深交所的互动易页面,有投资者向*ST春晖提出了上述问题。

  2月16日, 深交所发出了沪深两市首份年报问询函,刚刚发布即将摘除退市风险警示的*ST春晖则是被问询的对象。而对于*ST春晖的投资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在春节前夕,*ST春晖刚刚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与此同时,公司还披露了2015年扭亏为盈的年报成绩单。由于在2013年和2014年接连亏损9794.39万元和21166.16万元,*ST春晖从去年3月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而投资者好不容易盼到公司摘星脱帽之时,深交所却发来了问询函。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就公司营业收入下滑但利润反增等问题提出了11点质疑,并要求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涉及需披露的及时披露,并在2月18日前将有关材料报送深交所。然而,在深交所官网上,北京商报记者仍未发现*ST春晖的相关回复,此外,针对深交所的问询函以及延期回复事宜,*ST春晖均未发布公告进行表态。而对于投资者在互动易页面的提问,公司也未进行回复。

  年报漏洞百出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据年报第36页披露显示,你公司2015年度所有员工人均薪酬金额为0.33万元/人,该数据是否计算有误。”对此有媒体计算称,年薪0.33万元,也就是3300元,分摊到12个月,每月275元,每天也就是9元左右,仅够吃一顿早餐。对此,公司解释称,由于工作人员的理解有误,将年报中列示的所有员工人均薪酬计算为员工每月平均薪酬,正确数据应为每年3.61万元/人。

  除了员工薪酬成为话题外,*ST春晖关于下属公司身份的披露也闹出了笑话。据了解,公司年报第16页显示深圳市鸿晖汇智科技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但主要控股参股公司项目下又表述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孙公司,表述矛盾不言自明。

  对于公司营收下滑利润上涨的财务数字,深交所也提出了质疑。据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下降37%;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达到1553万元,同比增长107%。此外,扣非净利润亏损幅度从2014年的2.13亿元骤然缩减至1815万元。深交所要求对上述数据此消彼长的原因做出解释。

  能否顺利摘帽存疑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说员工平均薪酬搞错可能是工作人员失误尚能理解,但若公司财务出现问题,公司的摘帽能否顺利并不好说。

  *ST春晖的主营业务为涤纶长丝、锦纶长丝、高粘及瓶级切片的生产与销售,近年来,由于化纤行业的持续低迷,公司经营陷入困局。自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的保壳工作提上日程。在2015年结束前的倒数第二天,开平市财政局决定给予公司发展先进装备扶持资金1200万元,用于技术研发等费用支出,为公司的扭亏工作画上重重一笔。据了解,2015年*ST春晖先后收到开平市财政局给予公司贷款贴息财政补助资金1500万元、职工安置补助507.9万元及发展先进装备扶持资金1200万元,全部确认为当期损益。

  本以为政府的慷慨解囊能帮助*ST春晖渡过暂停上市危机,但深交所对此也提出了质疑。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2015年所获各项政府补贴特别是先进装备扶持资金确认收益与记入当期损益的理由及依据。

  实际上,*ST春晖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去年1月,公司股东工业材料和工业实业向鸿锋实业合计转让了7394.388万股公司股份,交易完成后,鸿锋实业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鸿锋实业承诺启动春晖股份的资产重组,在适当时机剥离春晖股份现有资产和负债。2016年1月,公司完成了对轨道交通领域客户提供给水卫生系统服务商香港通达100%股权的收购。2月18日,公司又完成了第七届董事会的提前换届选举。

  然而,就在公司即将摘星脱帽、步入轨道交通服务领域改头换面之时,深交所的问询函让其转型也暂时蒙上了阴影。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