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4年暴增20余倍至86家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4年暴增20余倍至86家

  猴年第一周,股市迎来“一腚红”,公私募基金等机构不断发行新产品做大规模,抢占存款搬家的市场份额,这背后最积极的要数基金销售机构。2月22日,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迎来4岁生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自2012年2月22日首批4家机构获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以来,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数量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暴增20.5倍至86家,在主要的五类销售渠道中排名第三,占比达25.67%。

  “其实,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数量远不止这区区几十家。”朝阳永续财富产品研究部总经理何菁菁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有一大批机构以基金“推荐服务”为主业,是一种变相代销,这些机构的数量数倍于已经取得独立销售资格的机构。

  4年数量扩容20.5倍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2月22日,共有335家获批资格的基金销售机构,其中包括商业银行122家、证券公司98家、期货公司15家、保险公司8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6家以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86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独立销售机构成长最快,自2012年2月22日首批4家机构获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以来,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数量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猛增至86家,数量扩容20.5倍,在主要的七类销售渠道中成长最快,目前排名第三,占基金销售机构总数量的25.67%。

  具备基金销售资格的上海朝阳永续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其产品研究部总经理何菁菁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透露,有一大批机构以基金“推荐服务”为主业,这是一种变相代销,这些机构的数量数倍于已经取得独立销售资格的机构。“公募基金的代销,一般会有较为严格的面签;而私募基金则多以‘推荐服务’为主。”她说。

  基金行业仍处在高速发展的周期中,代销行业也会同步蓬勃发展,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伴随着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数百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纷至沓来,参与到这场前所未有的基金销售大潮中。“目前,基金公司与独立销售机构合作的模式里,比较常规的作法是就重点基金(IPO或持续营销)共同策划大型活动进行推广,基金公司可能在营销费用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具备独立基金销售资格的盈米财富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

  天天基金独霸一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之间的业务能力两极分化。不少机构虽然取得基金独立销售资格,但并未开展此业务;但也有机构代销基金数量几乎全覆盖。

  1月29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公告,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约965%至1065%,盈利额在17.65亿元至19.3亿元之间,其中一点原因就是“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投资者和基金销售规模同比大幅增长。”

  按此推算,东方财富旗下的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刷新去年三季度时的6000多亿元网销量新高。数据显示,在去年三季度,尽管A股遭遇了股灾,一大批取得代销资格的第三方机构暂停基金销售业务,而天天基金代销量逆市大增,较去年二季度提升40%。业内人士预计,去年四季度A股的反弹,有望让天天基金代销基金方面继续突破估计去年四季度基金网销量或达到8000亿元。

  其实,天天基金独霸一方,不仅仅在于其销量的领先,更在于代销基金数量的全面扩张。截至目前,天天基金以2244只基金的代销数量位列所有代销机构第一。《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天天基金官网“基金导购”一览中,“热门”基金公司涉及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中银、广发、工银、博时、华安、汇添富等10家,热门方案分别是近一年涨幅前20基金、五星评级的基金、长期业绩佳的老基金、最热门的稳收益基金等。与天天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仍有逾百家代销机构代销基金数量未超过百只,更有一半仅为个位数。

  看牌照不如看能力

  “基金的销售,不是看重牌照,而是看重销售能力。在现实中,如果销售能力不佳,即便拥有牌照也难以占领市场。”谈到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之间的竞争时,何菁菁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抢地盘的阶段已经过去,现在基金代销更应该往用户体验角度发展,用户黏性是保证平台活跃的最好催化剂。

  盈米财富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第三方销售占比整体还是较少的,主要还是以银行渠道的销售为主。但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空间十分巨大,各种互联网理财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参与当中的竞争。而国内广大中低资产净值的理财用户最缺的不是产品,也不是购买的渠道,真正缺少的是适合自己的简单易行的理财方案和投顾服务。”盈米财富正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一站式理财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调查了多家基金公司在第三方机构销售的情况,遗憾的是,绝大部分基金公司目前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由于基金代销多采取打包的形式,既有固收类产品也有权益类产品,还有私募产品,如此一来,很难有一个明细数据。”上海一基金公司电商总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解释道。

  “在目前销售困难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主要还是靠银行和直销,通过第三方销售平台代销的基金数量极少,占比远不足一成。”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曾作出预测,“未来将只剩下十分之一左右的独立基金销售平台。”按此估算,持证的86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未来将只剩下8到9家平台能够在竞争中存活下来。

  在数百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猴年必定上演《大圣归来》。那么,谁是最后的“大圣”?(记者 赵学毅)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