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溢价200倍收购互联网医疗资产 深天地A上演“土豪式”并购

证券日报张敏 2016-02-22 09:42:23

  停牌数月的深天地A近日公布了公司的转型方案,拟以总计约55亿元的价格收购互联网医疗资产,以实现多元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深天地A此次收购的友德医100%股权预估增值率超2400%,赢医通100%股权预估增值率超22000%。为何给予这两项资产如此高估值,《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深天地A董秘办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公司回应。

  谋求转型

  据了解,深天地A所处的行业为建材与构件业,主营商品混凝土及其原材料,水泥制品的生产、销售和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公司目前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于商品混凝土产品的销售。随着近年来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逐渐下降,房地产行业整体下滑,建材产能过剩,同时公司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公司业绩增长放缓,主营业务发展面临挑战。

  转型成为深天地A发展的重要方向。2月17日,深天地A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杜建国等17名自然人及七大二小等6家企业持有的友德医、赢医通100%股权。其中,上市公司将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交易对方杜建国等17名自然人及七大二小等6家企业支付交易作价的80%,以现金方式向上述交易对方支付交易作价的20%。

  此外,深天地A还拟向华旗瑞吉及其他认购方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5亿元,其中11亿万元用于向杜建国等17名自然人及七大二小等6家企业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剩余部分扣除本次交易中介费用后用于投资建设健康云数据中心、投资建设网络医院线下服务点、收购(托管)医院并投资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友德医的主营业务是:搭建“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的网络医院平台,满足患者通过互联网问诊的需求,合作医院的执业医师可直接通过网络医院平台为患者开具处方单和检验检查单;为友德医会员提供线上健康管理服务。

  赢医通的主营业务是“为友德医会员提供线下体检服务和线下健康管理服务,为网络医院合作伙伴提供药品统购服务,根据合作医院的执业医师通过网络医院平台为患者开具的检验检查单组织医疗机构开展检验检查服务,并及时将相关体检结果和检验检查结果上传到网络医院平台”。

  溢价颇高

  深天地A此次转型出价不菲。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此次交易中深天地A拟购买友德医、赢医通100%股权。根据对标的企业评估的预估值和《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此次购买友德医100%股权的成交金额为20亿元,购买赢医通100%股权的成交金额为35亿元,合计为5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友德医未经审计(母公司报表口径)的总资产账面价值9463.61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1112.01万元,净资产账面值8351.60万元。截至2015 年12月31日,赢医通未经审计(母公司报表口径)的总资产账面价值2083.56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543.73万元,净资产账面值1539.83万元。

  从最终的交易价格来看,友德医100%股权预估增值率超2400%,赢医通100%股权预估增值率超22000%。

  深天地A表示,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线下医疗检查、药品配送渠道、医院、医药公司和医生专家等合作资源以及企业客户资源等账外无形资产对企业的贡献是形成本次资产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友德医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友德医的主要义务为投放医疗设备、投资医疗设施,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的主要义务为网络医院项目运作服务平台投入医疗资源。

  对于收购资产的高溢价,深天地A表示,这是基于收购标的提供的持续经营状况下的发展规划和盈利预测的基础上作出的评估。收购标的具体的规划是:未来的会员数量均能够按计划完成(会员数量2016年为600万人、2017年为840万人、2018年为1134万人、2019 年为1450万人、2020年为1778万人);合作医院或卫生站能够覆盖8个地市及56个县,且预计的1万个网络医院线下服务点(村医)能于2016年一季度完成;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合作运营的互联网医疗平台,能永久且唯一合作;与浙江省合作的两家医院的网络医院资质能够在2016年批准完成,能永久且唯一合作;等等。

  此外,友德医和赢医通还公布了业绩承诺。友德医承诺2016年至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1.89亿元、2.46亿元、2.95亿元、3.54亿元、4.25亿元。赢医通承诺2016年至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5亿元、3.31亿元、4.3亿元、5.16亿元、6.19 亿元、7.43亿元。(张敏)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