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国对华卡客车轮胎开展“双反”调查 涉案金额10.7亿美元

  继美方本月初刚刚宣布将对来自于中国的工程轮胎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之后,时隔仅半个多月,美国再度将“双反”调查的矛头对准中国。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正式对原产于中国的卡车及公共汽车轮胎发起“双反”调查,涉案金额10.7亿美元。

  据悉,此次“双反”调查是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提出的,2015年,正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成功说服美国政府,对中国生产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美方认为,在过去的18-24个月里,从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价格明显下降,新轮胎的价格甚至已经低于翻新轮胎的价格。低价格同样导致了市场份额配置的变化,据美方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卡客车轮胎占美国原装胎和替换轮胎市场的22.71%,而到了2014年,该占比则达到了36.25%。

  针对美方密集对中国展开轮胎出口的“双反”调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回应称,美国商务部的立案决定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尤其是申请人资格和产业代表性存在严重问题。“该案由美国的工会组织提出申请,美国内一些主要轮胎企业并不支持立案。”该负责人说。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美国国内存在诸多的利益集团,恰逢今年又是大选年,不同集团之间的利益冲突也会更加明显,因此才会出现行业与企业态度不一致的情况。

  另外,该负责人还强调,中国将坚决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中国产业的正当权益。白明表示,中国出口的轮胎绝大多数都是中低档轮胎,与美国本土的高档轮胎能够形成价格和市场上的错位。而美国频频针对中国中低档轮胎出口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美国希望涉足并抢回本地中低档轮胎市场。

  近十年,美国频频对中国轮胎业出口设置壁垒。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起,中美前后共有5次大型的轮胎贸易摩擦,其中,影响最为深刻的当属中美轮胎特保案。(肖玮 南淄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