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央行注水稳汇两不误:调高公开操作频次 每日一次更灵活

北京商报崔启斌程维妙 2016-02-22 10:56: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程维妙)为了向市场提供适当的流动性并维持汇率稳定,央行再次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加大火力。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将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提高至每工作日一次。而仅在不到一个月前,央行刚刚将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提高为每周三个工作日。

  央行昨日表示,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予以说明。

  公开市场操作是指央行与指定交易商进行有价证券和外汇交易,实现货币政策调控目标,常用工具如逆回购、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基本上覆盖了从隔夜到三年期的各种资金投放期限。这些工具常常配套使用,目的是控制市场流动性和市场利率。

  这是一个月内央行第二次提高公开市场操作频率。1月2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保障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1月29日-2月19日实施阶段性政策,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央行先后通过逆回购、SLO等工具向市场注入了超过2万亿元的流动性。

  虽然春节期间资金面得到相对稳定,但节后这些巨量的资金逐渐回笼,资金面将再遇压力。央行迟迟未降准,是因为还要考虑人民币汇率。近来汇率连续跌了两波,引发市场看跌情绪,而为了防止汇率大幅波动,增加公开市场操作无疑是有利的工具,既补充和改善了流动性,又不会降低利率。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有助于将货币市场利率更有效地维持在基准利率附近,因此能减少市场利率波动。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刘杰认为,在没有降准的情况下,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可以为央行平滑到期的回笼资金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有利于疏通政策利率向中长期利率的传导渠道,为建立利率走廊机制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消息称,央行就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同时还下调了MLF利率,其中6个月期利率由3%降至2.85%,一年期由3.25%降至3%。分析人士称,下调MLF利率相当于在下调基准存贷款利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传统工具之外的又一项货币政策宽松举措。民生固收认为,央行现在通过利率走廊体系来调控利率,降准降息将不再是央行宽松的主要信号。

  邓海清补充表示,未来对央行的逆回购利率应保持高度关注,在利率市场化后时代,央行操作的工具、数量和频率都只有参考价值,央行的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才是市场的指挥棒。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