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6年五大任务 政策棋局已呈现过半

  (原标题:2016年五大任务 政策棋局已呈现过半)

  2016年政府如何布局政策棋盘?年初到现在高层多项政策意图何在?方正证券分析师郭磊认为,今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政策路线目前已呈现过半。

  政府逐步出牌:从四大难题到供给侧改革

  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初,中国经济面临四大难题:融资平台、影子银行、产能过剩、房产泡沫。政策先动手的依次是融资平台和影子银行,这两个领域的政策思路基本都是限时一刀切(锁定增量,消化存量),后来被证明基本是成功的。

  2014年的一个关键变化是中国房地产销售和投资触顶,庞大的地产系产业链结束了最好的阶段,作为地产系旁支的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的产能问题变得更严重, 之前绕开了的产能过剩和房产泡沫问题,再度回到政策桌面。于是政策提出2016年要供给侧改革,具体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2016年年初到现在,政策路线在逐渐浮出水面。

  去产能:维稳汇率与远低于预期的“温柔一刀”

  去产能目标明确在2月第一周明确。国务院先后发布钢铁、煤炭行业的去产能指导意见,其中钢铁行业的去产能目标锁定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 亿吨;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为今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 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郭磊表示,这一力度远低于预期,可能和年初汇率波动后政策重点有所调整有关维护人民币资产的预期稳定性成政策要守卫的第一目标。而要维护人民币资产的预期稳定性,需要稳定增长率预期。

  郭磊团队以河北计划为例,估计全国去产能力度大约在 30%,第一年大约在10%,对 GDP的影响在 0.27-0.41个点。而实际上全国去产能力度仅大约在10%左右,以首年去产能3%来 估算,对 GDP的影响只有0.08-0.12个点。

  去库存:三个维度的布局和必须跳跃的价格风险

  继月初下调首付比例后,2月19日三部委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加码房地产刺激政策。国土资源部称将根据房地产库存情况,分类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房地产供地计划, 房地产库存压力较大的城镇,要减少乃至停止商品住宅供地。同时,江西房地产去库存20条举措首次提出要对效果不明显的市、县,将进行约谈和追责。

  郭磊提出,从上来看,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亦开始明晰。这一政策框架主要分为三个维度,上述措施分别对应刺激需求端、压缩供给端及明确执行力度,实现行政追责。预计两会前后,其他省份的方案密集出台,行政追责很可能成为普遍手段。

  但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明显的环比回升,部分城市甚至有环比飙升。郭磊认为,风险因素正在酝酿。这也是中国地产政策一直以来的一个怪圈。 政策所希望的价稳量升往往很难发生,刺激不出通胀预期和投机价值,轮转和销量就不会起来;刺激出来之后,上升的中产家庭投机会导致价格快速失控,政策又面临调控呼吁和价格管制的尴尬。这一点,也是未来宏观面的一个不确定性。

  降成本:可以期待的减税、电改等

  尽管降成本政策没有完全落地,但基本框架似乎也已显现。一是降低税费成本,从各方信号来看,估计2016年会有结构性减税政策出来,主要是制造业增值税税率。 二是降低财务成本,主要依靠资金利率的下行。三是降低劳动力要素实际成本,估计两会期间,劳动法调整、养老金制度和社会保障调整都会成为热点之一。 四是降低电价、物流、 仓储等成本

  去杠杆、补短板:棋局猜想

  目前政府在去杠杆和补短板的布局尚未完全清晰,郭磊推测称,补短板无非是在城市基建、公共服务、社会分配等领域,进行定向的政策推动,在两会之后可能很多政策细节都会出来。

  关于去杠杆,目前政策相对不清晰。郭磊认为,在分子端是消化债务,在分母端就是做大资产;而 债务消化的方式无非是资产重组、债务转移、通胀消化等很难猜测政策层最初顶层设计的重点在哪一点。

  但从理论上说,如果放弃休克疗法,则高杠杆去化可能隐含着几个必要条件:第一,温和通胀而非通缩的环境(保证债务端不会恶性循环);第二,相对还可以的GDP增速(保证分母不收缩);第三,金融的非泡沫化(保证虚体端不会负向传递)。

  乐观点与风险点:政策的微妙矛盾

  从目前的半部棋局来看,比较乐观点在于供给侧对经济的"创造性破坏力"似乎没有那么恐怖,存量政策(减法)弱于预期;增量政策(加法)强于预期,这 一点可能会有助于风险溢价的下降。

  而风险因素在于政策蕴含的微妙矛盾性,比如金融支持工业与供给侧收缩、高信贷与去杠杆、通胀预期与汇率稳定、库存去化与房价风险,这种矛盾性在目前看来是不够清晰的,而它们会约束宏观面的改善空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