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北京行政副中心首批项目亮相 包括医院学校涉及916亿元

北京日报邹晨辉 2016-02-22 15:18:52

  京报集团记者 邹晨辉

  日前,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农业银行按照2:8设立的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启动,首批亮相的82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及公共服务三方面。据相关人士介绍,该基金通过政府少量出资创新政府融资方式,避免了传统贷款方式形成政府性债务,能有效放大“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市政府联手农行出资

  一期规模300亿元

  记者从2月18日召开的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座谈会上了解到,由北京市政府和农行共同发起设立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基金一期规模为300亿元,由市政府和农行按照2:8比例共同出资,重点用于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三方面的建设。其中,市政府出资部分委托国管中心代持并履行出资人职责。

  在基金运行方式上,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将按照基金的市场化原则运行,由国管中心和农行共同出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日常管理。

  通州区区长岳鹏表示,目前,作为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和管理人的“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在通州完成注册,注册资本2亿元,首期规模300亿元的融资将于近期到位。

  首批82个项目涉及医院学校

  岳鹏表示,目前通州已梳理出第一批82个项目,涉及金额达916亿元。其中市级投资296亿元,区级投资194亿元,社会资本投资426亿元。

  具体来看,在通州区首批梳理的82个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涵盖62项,包括市领导审定的60条道路基础设施以及现代有轨电车等,占去总投资459亿元;环境项目涵盖9项,包括碧水再生水厂升级改造工程、乡镇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建设,北运河湿地公园等,占去总投资316亿元;公共服务项目涵盖11项,包括人大附中、附小,八里桥棚户区改造,杨庄小学,新华医院等,占去总投资141亿元。

  目前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基金首批支持项目清单已经上报市政府。参加座谈会的中国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根据需要在资金额上做出新的安排,首期规模将根据后续建设,可逐步增加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为关注的行政副中心办公区一期也已进场施工。岳鹏称,位于通州区潞城镇的行政办公区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其中,行政办公起步区位于一期范围内,总用地面积为235公顷。目前住宅、非宅拆迁及地上物清理工作全部完成,土建工程已经实现进场施工。

  农行北京分行选址同时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日的座谈会上,农行还宣布,将选址行政副中心商务区建立北京分行。时任农行董事长刘士余表示:“农行是第一家把北京分行选址落在行政副中心的银行。”

  在会议上,对于农行北京分行至今未在行政副中心落地的现状,刘士余表示有所“意外”,“很早之前我就在督促农行相关负责人要将北京分行在行政副中心落地的速度加快。”刘士余称。

  “农行51万职工、25万党员,向北京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绝不因为资金问题影响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进程一丝一毫,所以已经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适中的资金价格来全面做好相应的工作。”刘士余表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