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股市震荡怎么办?看看长期饭票保本基金!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基金出现滞销,发行成立的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为11.31亿元,相比于2015年平均逾20亿的单只基金募集规模有些差强人意。而在如此形势下,保本基金却成为一只独秀,截止2月19日共18只新保本基金成立,平均募集规模为32.47亿元,单只基金最高募集规模超过50亿元,总共募集519.52亿元,占全部新基金的63%。

  相信您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是保本基金,保本基金又为何如此火爆呢?

  保本基金,顾名思义主要特点在于“保本”,是指在一定期间内,对所投资的本金通过保本投资策略与合同的担保条款的约定提供一定比例或全额保障的基金,国内这个比例一般为100%,持有周期一般是2年、3年,保本策略包括 CPPI策略、TIPP策略、OBPI策略。

  由于保本基金对持有周期下行风险的高要求,其基金经理一般在建仓初期将大部分比例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随着安全垫的建立同时兼顾市场的情况,逐步考虑增加基金中的股票投资比例以提高收益。因此,保本基金呈现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具体有以下两大优势:

  一、猴市“猴稳健”

  今年以来A股起伏不定,1月份A故惨遭暴跌,截止2月19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9.19%,涉及股市投资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等均遭遇“滑铁卢”,今年以来分别下跌17.42%、10.75%和2.80%,而保本型基金仅下跌1.33%,足见其收益稳定。图一是今年以保本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及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的对比图,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保本基金收益非常稳定,极少受到市场波动影响,适合在震荡市持有。

股市震荡怎么办?看看长期饭票保本基金!

图一、2016年以来保本基金、混合基金和沪深200指数的涨跌幅对比

  二、牛市“业绩牛”

  如前文指出保本基金一般是通过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积累安全垫,并在合适的时机配置权益类资产以增厚收益(数据显示,目前投资股票的保本基金的平均仓位为10.44%),由此可以兼顾股市和债市投资机会,做到攻守两端的平衡。因此,不用担心投资保本基金会错过牛市的收益。通过表一的数据统计,我们可以看到除2011年出现0.25%的小幅下跌外,保本基金每一年都实现了正收益,并且该收益逐年增加,在2015年保本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8.7%,其中表现最好的华安保本混合基金的涨幅更是达到了43.44%,超越了许多主动股混型基金。

股市震荡怎么办?看看长期饭票保本基金!

图二、2010年至2016年(219日)保本基金的收益情况统计

股市震荡怎么办?看看长期饭票保本基金!

表一、2010年至2016年(219日)保本基金的收益情况统计

  上周,沪指出现超跌反弹,猴年首周累计上涨逾3%。目前市场情绪虽然有所改善,但仍然不宜盲目乐观。首先,截止目前基本面仍不见改善,汇率、资金面隐患并未完全解决;其次,此前“国家队”持有的股份部分已有明显减持,成为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同时近期与A股走势休戚相关的外围股市市场情绪虽短期回暖,但前景并未彻底反转,未来是否隐藏更大风险也很难说。因此,市场仍不稳定,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在当前行情下,保本基金攻守兼备的优势就逐渐显现,此时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又有不想错失股市上涨机会的投资者就可以考虑在震荡市中布局保本基金。

  看到这里,您可能已经跃跃欲试了,那如何选择合适的保本基金投资呢?这里有一些投资注意事项要提示给您。

  一、买新不买旧

  对于投资者而言,大部分保本基金只有在募集时认购才可以享受保本的待遇。如果在之后开放申购的时间里再购买的基金,则无法享受保本条款。此外,保本基金的最高认购费率平均约为 1.02%,成本相对申购费而言较低。因此,购买新发行的保本基金“保本”可能更高,性价比也更优。

  二、选择大品牌牛经理

  最近保本基金异军突起,市面上发行的保本基金数量繁多,在选择基金时,应将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和基金经理的自身能力放在首位加以考量。目前的保本基金仍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因此公司在债市的投研能力是考差的重点,当然股市的投研能力也十分必要因为其决定了基金的收益上限。另外有些公司的产品会追加额外的保障条款,例如由担保机构承担保本义务或是加入触发机制,这样的基金可以给予额外的关注。在选择基金经理方面,不妨关注下投资经验和历史业绩,挑选经验丰富,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

  三、看好赎回规定再购买

  基金公司只对持有保本周期到期的基金资产提供保本承诺。如果投资者在中途选择赎回,不但不能保本,还有可能为此支付一定的赎回费用。目前发行的保本基金期限为1—3年不等,投资者购买前要先看清楚保本周期和赎回费用的相关规定。

  最后还是要提示您,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相信您在认真考量上述各因素后,能够做出适合自己的明智的投资选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