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大额存单逐渐受青睐

每日商报郭雀屏 2016-02-24 08:22:00

  大额存单发行主体继续扩容,近期又有部分银行加入到大额存单发行阵营,并且,随着加入主体的增加,各家银行在利率比拼上也不遗余力。比如近日首次发行大额存单的青岛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就将利率较人行基准利率上浮了45%,这已是目前上浮的最高幅度。而随着央行连续降息,大额存单的利率优势以及流动性优势逐渐凸显,部分投资者开始转向这一投资品。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大额存单的发行频率、密度将进一步增加,而阵营的进一步扩大也将增加银行间的竞争力,在其他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大额存单有望成为投资市场的宠儿。

  大额存单进入比拼利率阶段

  随着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继续扩容,中小银行发行大额存单的热情开始蓬发。而随之而来的是各家在比拼利率上也不遗余力。据记者了解,从发行利率来看,此前大部分大额存单利率上浮的幅度在40%至42%,其中,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等国有大行基本上浮40%左右。以交通银行2月初推出的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这5种时间期限的大额存单为例,其认购起点均为30万元,以1万元递增,3个月的大额存单票面利率为1.545%、6个月的大额存单票面利率为1.82%、1年的票面率为2.10%、2年为2.94%、3年为3.85%,整体较央行基准上浮40%。

  相较而言,民生、招行、兴业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或城商行利率上浮幅度略高,上浮水平为42%。不过,这一幅度又被刷出新高,以昨日发行大额存单的华融湘江银行为例,其3个月、6个月、一年、两年产品均较人行基准利率上浮45%。以个人购买起点30万元为例,如果存一年,基准利率收益为24750元,上浮45%后是35887元,整整多了11137元。

  流动性优势逐渐显现

  虽然利率高于定存,但大额存单一度因为其高门槛以及流动性差而不被市场待见。不过,随着银行自主权的增加,大额存单是否可以提前赎回、转让等条件由银行自行决定后,大额存单流动性优势也逐渐显现。

  近日就有部分银行表示,将适时推出支持“可转让、浮动计息”的大额存单,在第三方平台实现公开转让。此外,大额存单的功能正在日渐丰富,比如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还可用作贷款抵押,这对于有出国需求和贷款需求的人士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在利率一再下降的背景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优势将越来越小,而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上浮幅度却在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冲减了降息的影响。而且存单可以用于质押,可以开立存款证明,未来还实现转让自由流通,如果将来30万元的门槛再降一些的话,相信会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尤其是比较厌恶风险的投资者。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