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专家称美国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

  美国经济在美联储去年底启动加息之后表现出很大的不确定性,外界的看法在近两个多月里从视其为“繁荣的孤岛”转而成为全球投资者担心的“尾部风险”,甚至预期新一轮经济衰退正在临近。

  分析人士认为,当下美国经济表现在普遍疲弱的发达经济体中仍属抢眼,但是,全球经济金融市场波动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较以往大大增加。同时,过度依赖货币政策使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遭遇经济衰退周期的时间有可能正在缩短。

  美联储启动加息后不久,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的增速从前一季度的2%骤降至0.7%,其中个人消费疲弱、加息增强美元升值预期,以及国际油价持续下跌造成的金融市场恐慌是导致大幅放缓的主要因素。

  经合组织最近将美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分别下调至2%和2.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均增长2.6%,比之前预期低0.2个百分点。

  美国财经频道CNBC的历史跟踪数据显示,自1960年以来的几次经济复苏中,本轮复苏的力度最弱。美国企业利润随着就业和住房市场复苏出现一定程度回暖,但增速仍滞后于历次复苏。

  市场关于美国经济即将迎来新一轮衰退期的声音甚嚣尘上。摩根大通经济研究团队认为,劳动生产率停滞以及美元升值正在威胁美国企业利润率,这可能导致企业大幅削减雇佣和开支。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增至25%,在未来三年内陷入衰退周期的可能性高达76%。

  美银美林认为,传统上被视作美国经济衰退与否的指向标债券收益率曲线已经不管用了,美国经济目前正在陷入衰退之中。德意志银行也认为,如果剔除美联储对利率曲线的干扰,美国经济可能已经处在衰退中。德意志银行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6%,大大高于美联储自己的预测概率。

  经济学人集团分析师约瑟夫·莱克认为,虽然美国经济今年不太可能陷入衰退,但是未来两到四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超过一半。

  盖尔·福斯勒集团主席盖尔·福斯勒预计,美国在2018年遭遇衰退的风险高达100%,这不光是因为经济周期的原因,而是预计近两三年内美国可能会出现一次金融震荡。

  考虑到急剧变化的经济形势,美联储最新一期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在会上谈到美国金融环境更加收紧。他们认为,如果这些影响持续下去,可能相当于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带来的效果,将会成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上升的重要因素。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表示,如果全球股市波动、油价下跌、通胀低迷等因素持续存在,美联储不应急于加息,而是应等待美国经济数据改善。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哈克也表示,他对近期货币政策的态度比几个月之前更加谨慎。基于审慎考虑,他认为美联储不应在通胀数据更强劲之前启动加息。

  鉴于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美国金融环境收紧,以及近期油价下跌和美元升值会压低美国通胀水平,多数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预期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放缓加息节奏。

  国际金融业协会认为,不管美联储加息节奏如何,美联储与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将进一步分化,导致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上升。(记者 刘劼 高攀)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