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大兴迎新机场机遇 资源蜂拥新城商业洼地反转

北京商报刘宇 2016-02-24 09:09:51

  众多楼盘拔地而起,新机场机遇,原本的商业洼地正逐步成为最具潜力的地带。北京核心城区人口逐渐向新城迁移,大兴区域正以前所未有的高品质住宅,便利交通与现代综合物流产业园等最高配置,吸引潜力人群流入,未来两年,薄弱的基础配套也将迎来全面升级。这让北京新增大型商业多半将出现在大兴。沉寂多年,大兴迎来厚积薄发时刻。

  资源蜂拥新城

  沉睡的大兴加速觉醒,大型房企争相涌入,去年接连10宗地拍出,总成交额超过110亿元,加之北京第二机场带来的机遇,逐渐激发出大兴区域潜能。土地以高价大举入市背后透露出未来大兴住宅将以中高端为主,未来居住群体消费力、消费水平将有重大提升。

  从各类调研报告中可以看出,北京以通州、大兴新城最为活跃,未来新增大型商业项目多半将出现在这两大区域中。从大兴绿地缤纷城、鸿坤广场、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等入市后,大兴区域以华堂商场、王府井百货为主的传统百货商业格局全面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龙湖地产开发的龙湖长楹天街与旧宫万科广场购物中心项目将在今年相继入市,凯德天宫院项目重启推进,未来还将出现世界之花假日广场、泰禾广场、明发广场等新项目。

  相比于楼市、商业的蓬勃,目前大兴消费还未完全释放。

  将于7月开业的龙湖长楹天街项目已对区域内核心客群有了充分调研,目前该区域主要由周边新楼盘带来的新北京人、以黄村为主的大兴原住居民、农村转移到城市人群以及环京为主。其中,60%为家庭客群,30%为白领、私营业主,10%为学生群体。大兴区及固安区现阶段购买力一般,个人月收入在5000-8000元,家庭月收入在1万-3万元的占比70%。从消费习惯来看,52%的大兴区居民习惯到王府井百货购物,其次是绿地缤纷城、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西单商场等地。

  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外移,核心城区人口疏解中,新城将是主要承接地。中高端住宅、产业园区将助推高消费人群迁入,新鲜血液流入后,大兴区域商业将步入腾飞阶段。

  商业逐一激活

  尽管颇具前景,但从商业洼地到机遇纷至沓来,提早进入这一区域的大兴绿地缤纷城总经理蓝海有很多感慨。他表示,绿地缤纷城刚进入大兴区域时,周边没有成熟的购物中心项目,招商压力比较大。很多伙伴加入后,大兴商业区域发生变化,在竞争的同时带来很多品牌和资源。“2014年底,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鸿坤广场开业带动了整个区域,商圈开始分化,鞭策商业项目在区域内进行文化、经营模式的自我创造,在独立经营中创造特色。”

  蓝海认为,今年商业地产环境会更加残酷,面对适者生存的法则,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大兴绿地缤纷城今年目标是让资产变轻,控制更多成本。由于定位社区购物中心,服务相对固定的客群,要不断满足他们的期许,才能有更多发展机会。

  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的进入对大兴甚至南城商业都有提升作用,快时尚品牌首次齐聚南城。项目操盘手、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总经理魏安迪表示,在新机场落成、南城逐步发展中,大兴区域的商业氛围逐渐浓厚,之后会考虑与一些同量级商业项目联动。

  大兴龙湖长楹天街总经理祝林认为,南城土地市场特别活跃,尤其在天宫院、旧宫、西红门区域一带。通过北京土地交易市场活跃度可以看出,未来北京南城将是商业大力发展区域。在祝林看来,目前北京人口分散化,加上新机场带来的机遇,整个大兴将形成新的经济区。大兴商业随之变化,多商圈逐一被激活。目前,大兴区域主要有以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为主的西红门商圈、旧宫商圈,大兴龙湖长楹天街开业后天宫院商圈也将形成。

  利好政策跟进

  交通改善、新居住人口流入后,大兴区域的商业价值飞速增长,新机场等利好提升区域价值。单从首都第二机场及空港产业园预计,年旅客吞吐量预计达到1亿人次,未来工作及居住超过20万人。

  在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看来,去年土地高成交价可以看出市场潜力很大,但这一区域原有基础相对薄弱,商业匹配度不高,还未形成完整的商圈概念。王永平表示,大兴商业状态处于不是高度集中、也没有高度分散的尴尬阶段。作为较晚崛起的区域,政府需要有更科学合理的规划土地性质。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大兴商业发展主要集中在沿地铁和亦庄区域东西两条线路。大兴定位与通州地区类似,未来都将成长为CBD新区,大兴连接河北,交通逐步发达将成为主要经济走廊。大兴地区是南部交通枢纽,是商品进入北京地区的要塞,从整体来看,在人口转移和各项利好下,大兴未来将有跨越式发展。赖阳认为,大兴区域周边将配合经济开发区发展,配套服务与中心城区缩小差距,增加新休息娱乐发展带动城区人口向南转移。南部五环内的物流向外迁移,城镇承载产业园区。

  在大兴区商务委网站公示的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上,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拨款1500万元,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占比最大的部分。大兴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区商业发展思路将沿生活性服务业和服务业扩大开放两条主线进行。大型商业项目渐趋饱和,关系日常生活服务的业态有待完善,也是政府未来五年主要引导和扶植的主体。针对早餐、菜店、洗染、美容美发、代收代缴、再生资源、家政、便利店八种便民业态将给予一定补贴。便民业态大多利润不高,租金、人力等成本会是小微企业的最大负担,大兴区今年首次提出给予企业一定比例的租金补贴,在硬件方面也会给予支持。同时,还将鼓励服务业吸引外资。“每年商务情况都不同,今年还没有最终确定,目前商务方案还在审批阶段。”对于大型商业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更多是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全区发展会重点规划发展带,发展配套将逐步跟进。(刘宇)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