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遇阻 面临处罚和亏损两大难题

证券日报吕江涛 2016-02-24 09:56:43

  近日,大智慧发布公告称,拟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湘财证券并募集配套资金等重组方案的有效期延长6个月,这也意味着大智慧仍未放弃转型移动互联金融平台。不过,在争取来的半年时间里,能否顺利完成对湘财证券的收购仍是个未知数。

  湘财证券公布的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湘财证券的营业收入为30.28亿元,同比增长50.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12亿元,同比增长了53.55%。业内人士认为,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评估报告的评估基准日为2014年9月30日,目前已经超过了1年的有效期,即使收购方案能够获得监管部门的通过,收购成本也将大幅增加。

  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遇阻

  面临处罚和亏损两大难题

  大智慧近日发布预计亏损的2015年业绩预告,引起业内对其收购湘财证券受阻的猜测。

  日前,上交所对大智慧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2015年度的业绩情况以及受到的行政处罚情况,核实公司是否符合有关主体收购金融业资产需连续两年盈利的资质要求,并充分予以风险提示。对此,大智慧回应称,预计公司2015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净利润约为-4.6亿至-4.3亿元。

  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最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可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依据)。对此,大智慧表示,预计将可能不符合该文件规定的条件。

  此外,相关规定还指出,入股股东应当信誉良好,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并且不存在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三年的情形。但是,大智慧曾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在2015年4月30日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其并购湘财证券事宜被证监会中止审查。2015年11月7日,大智慧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同时还披露公司和相关当事人已向证监会申请听证或陈述、申辩。2016年1月1日、2月1日的立案进展暨风险提示中,大智慧表示,2015年12月份证监会已就本案召开了听证会,公司尚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

  上周,大智慧发布了延长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方案有效期的公告。然而,面对行政处罚和预计业绩亏损两大难题,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能否顺利,仍有待考验。

  湘财证券去年业绩喜人

  资产价值有待重新评估

  近日,新三板首份挂牌券商年报出炉,湘财证券2015年业绩喜人。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评估报告的评估基准日为2014年9月30日,目前已经超过了1年的有效期,即使收购方案能够获得监管部门的通过,收购成本也将大幅增加。

  2015年年报显示,湘财证券去年的营业收入为30.28亿元,同比增长50.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12亿元,同比增长了53.55%,基本每股收益0.379元。

  值得注意的是,湘财证券对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是不对股东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金转增股本。截至2015年12月31日,湘财证券的总资产为40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5.88亿元。

  然而,在大智慧2015年1月22日公布重组预案时,公布的湘财证券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湘财证券总资产为211.91亿元,净资产为39.98亿元。与评估基准日2014年9月30日相比,截至2015年12月31日,湘财证券的总资产增长了92.87%,净资产也增长了39.76%。

  根据国有资产评估管理的相关规定,资产评估报告须经备案后使用,经备案后的评估结果使用有效期为一年。湘财证券的评估结果有效期截止到2015年9月29日,超过一年后,须重新进行评估。当时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对湘财证券评估结果是,与账面净资产相比,评估增值率为112.6%。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东方财富收购同信证券的方案比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的方案发布晚了半年,而同信证券比湘财证券的评估增值率高了将近一倍。如果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能够获得监管部门通过,湘财证券的资产价值也将面临重估,而其收购成本预计也将大幅增加。(吕江涛)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