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欧洲成为中企投资并购新热点

欧洲成为中企投资并购新热点

  在去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参观者在中国企业联合馆内中国南车生产的“和谐号”高铁模型前驻足。

  去年中国对欧投资达200亿欧元,较2014年上升44% 欧洲成为中企投资并购新热点

  今年2月初,中国化工集团宣布愿以约430亿美元价格收购世界最大农化、第三大种子公司瑞士先正达。如这一交易达成,将创下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金额新纪录……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海外投资不断增加,其中欧洲成为中企投资并购新热点,2015年,中国对欧投资创下新纪录。

   “欧洲拥有巨大的市场和技术实力,中企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5年3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以约71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意大利大型轮胎企业倍耐力(Pirelli);同年7月,海航集团收购了世界最大的航空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供应商瑞士国际空港服务有限公司……随着过去10年的经济增长,目前中国全球海外投资总额已超过1万亿美元,是5年前的3倍。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和美国荣鼎咨询公司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这一转变使中国从全球海外投资中不起眼的参与者,一跃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占全球海外投资总额近10%。其中最抢眼的是,2015年中国对欧投资创纪录,达200亿欧元,较2014年上升44%。过去5年中国平均每年对欧投资达100亿欧元,而5年前这一数字仅为10亿欧元。该报告预计,中国海外投资增长势头将持续,未来5年内中国每年向海外投资可达2000亿美元。

  法国鲁昂高等商学院亚洲商业战略管理专家张海晏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各方面数据都显示,中国对欧投资正在大幅增长。中国大型企业尤其是技术密集型企业,正抓紧机会跻身全球性企业行列。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曾表示,欧洲拥有巨大的市场和技术实力,中国企业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实施其全球化战略。

  事实确实如此。目前中国对欧投资策略正在转变,投资不再局限于某些特定国家的特定领域,投资目标从高科技到先进服务业,从著名品牌到一般消费品都有涉及。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对欧投资最多的领域包括自动化技术、房地产、旅游、科技信息和金融。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海外投资越来越青睐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房地产业。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作为长期参与协助中企“走出去”,为之提供融资服务的中资银行,10多年来,工行参与协助的中企投资并购欧洲企业的案例大幅增加,中企对欧投资并购在持续升温中。

  “中国对外投资不断增加的背后,是宏观经贸形势良好发展的强大支撑”

  报告指出,中国对欧投资70%来自国企,对欧投资最多仍集中在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大传统国家。

  据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统计数字,2015年中国企业在英完成并购(参股)和绿地投资(创建投资)22起。株洲南车以2.29亿英镑全资收购英海洋工程企业SMD,向海洋工程深海装备领域拓展;吉利集团投资3亿英镑在英建设融研发和生产一体的全新工厂,生产下一代纯电动和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山东永泰投资2800万英镑,在英国收购日本本田旗下UYT汽配工厂;千百度公司出资收购英国知名玩具品牌哈姆雷斯;中国港湾公司中标英国斯旺西湾潮汐发电项目……此外,中资企业继续进军伦敦房地产市场,丰富国际资产配置:平安集团、泰康人寿相继斥资收购伦敦金融城房地产项目,海航集团收购伦敦路透社总部大楼。

  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英国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优选目的地。中国企业投资领域涉及金融、贸易、电子通信、医药、石化、高端制造、研发等领域,投资足迹遍布英伦三岛。中国企业坚持走本地化路线,注重可持续发展,经营绩效不断改善,同时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当地就业,改善了民生。

  尤值一提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中英两国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企业签署经贸协议30余项,总金额数百亿英镑。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金额180亿英镑,是中国首次与发达国家在重大战略行业开展合作。根据协议,中方将出资60亿英镑,持有欣克利角C项目33.5%的股份,创下了中国企业对英国的最大单笔投资,也开创了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投资兴建核电站的先例。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对英国的投资近年来蓬勃发展,形势喜人,中国投资的额度不断扩大,领域持续拓宽,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高端制造等诸多方面,而且潜力巨大,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落户英伦,把投资带向英国,助力英国的经济发展。他认为,中国对外投资不断增加的背后,是宏观经贸形势良好发展的强大支撑。

  “中国对欧投资增长是中国经济和企业不断进步增长的自然结果”

  报告也显示,中企对欧投资范围正逐渐向南欧和东南欧延伸。2015年,几乎每个欧盟国家同中国都有着双边经济往来。通过与中东欧国家“16+1”的合作计划,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这一欧洲发展潜在增长点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发展机遇。2015年9月,罗马尼亚政府宣布,将与中国华电共建600兆瓦燃煤发电厂;2015年11月,在中国和匈牙利、塞尔维亚政府领导人见证下,中国与匈牙利政府就匈塞铁路匈牙利段的开发、建设与融资合作达成协议,中企联合体与塞尔维亚政府及企业代表签署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合作总合同。

  报告的作者之一、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米克·霍泰瑞认为,世界经济形势低迷,欧洲经济复苏乏力,拥有世界先进科技与服务的欧盟,成为中企关注的投资区域。正处于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对欧投资加大的趋势将会继续保持下去,中国将成为欧洲资本的一个重要来源。

  随着中国对欧洲投资的持续增加,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报告因此建议,欧盟及各成员国政府应确保尽快调整相关政策,包括尽快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以及尽早解决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等问题。

  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欧洲又如何看?欧洲著名雇主组织商业欧洲国际事务部负责人路易莎·桑托斯告诉本报记者,欧洲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欧洲各国市场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持开放态度,欢迎中国参与到欧洲经济中来。投资的增长是中国经济和企业不断进步增长的自然结果,桑托斯坦言,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非常支持中国与欧盟尽快达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因为这样可以帮助欧中企业更好地进入对方市场,避免遭受不公平待遇。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