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惊呆了!票据八万亿违规?错的有多离谱?

  编者按:“8万亿违规”新闻发布后,财联社编辑第一时间对该新闻提出了质疑,并联系到票友君邀请出稿,但因为该话题的专业性及数据来源难以核实,所以一时难以反驳。今天补上该稿,用最专业的行内人的视角告诉你,“8万亿”到底离谱在哪里。

  近日,票据又一次被拉到聚光灯下,这次媒体把票据界脱个精光,还标上了“违规8万亿”。业内愕然的同时,行外人士一个个伸长脖子,想看看是不是所有票据都是“报纸”换的?

  对此,笔者也想探讨下,8万亿到底是咋来的,合不合理,冤不冤枉?

惊呆了!票据八万亿违规?错的有多离谱?

8万亿,从何谈起?靠谱嘛?

  至于8万亿数据如何算的,票友君先剖析下:

  1)数据来源:未知的,银监会抽查数据;

  票友君:未知的来源,不公开的数据,这是某媒体删除“8万亿”报道的最根本原因。但票友君想从逻辑上看看数据是否合理。

  2)数据样本:原文“2015年上半年,银监会现场检查局抽查票据承兑业务4600多亿元,贴现业务2600多亿元,转贴现业务4.1万亿元,抽查金额占机构同期业务量30%、28%、25%左右。”

  票友君:假设上述抽查数据真实,以2015年上半年的三种业务数据看抽查的业务是不是有代表性:

  承兑总额:实际总额10.4万亿(=2015上半年末累计开票量-2015上半年票据余额+2014年末票据余额),抽查占比4.42%(=0.46/10.4),从统计样本量看,是不够的!

  累计贴现额:2015上半年实际累计贴现额47.9万亿,抽查占比0.54%(=0.26/47.9),从统计样本量看,是不够的!

  累计转贴现额:按照2015上半年票据余额10.8万亿,贴现余额3.8万亿,即,签发票贴现比在35.19%,考虑后期贴现率提升,按36%算,上半年签发11.3万亿,即贴现额在3.98万亿,按4万亿直贴算,即转贴现额在43.9万亿(47.9-4),那么抽查占比为9.3%,比例稍高,但仍不构成统计上的代表性;

  从票友君推算的数据看,抽查金额占比明显低于财新所发布的“30%、28%、25%”。

  3)抽查数据结果:原文“票据承兑、贴现业务、转贴现违规金额分别为1200亿元、700亿元、2万亿元,分别占抽查业务量的26.5%、27.5%、49.5%。”

  票友君:从财新公布的抽查违规占比看,承兑、贴现比例相当,转贴现的比例最高达到49.5%,这里存在矛盾点。贴现业务是涵盖直贴、转贴、再贴,考虑到再贴量太小,大致为直贴和转贴,其中转贴占总贴现的91.65%,如此,按财新转贴违规率在49.5%比例上,贴现业务违规比例不可能低到27.5%。

  票友君认为,媒体是将贴现和直贴搞混了!

  4)推算数据结果:原文“财新记者按此比例大致估算,截至2015年6月末,票据承兑业务违规全国规模可能为4000亿元,票据贴现业务违规金额达约2500亿元,票据转贴现违规金额最为严重,可能逾8万亿元。”

  票友君:财新预估了三组数据,票友反推下他使用的原始数据:

  承兑总额:违规4000亿,按26.5%,即半年承兑1.5万亿(=0.4万亿/0.265),半年承兑才1.5万亿,财新你算错了,票友君上文推算的数据在10.4万亿!差别太大。

  贴现总额:违规2500亿,按27.5%,即半年贴现9090亿(=0.25万亿/0.275),财新你的好好反思下,中国票据市场的2015年上半年新增票据融资规模在8692亿,贴现总额能只有9000亿。

  转贴现总额:违规8万亿,按49.5%,,即半年转贴现16.16万亿(=8万亿/0.495),对此,财新也应该查下央行的数据!票据市场还是很活跃的,16万亿的转贴量,签发量就在11万亿,即一张票转贴不到一次多一点,这和事实明显不符。

  财新删除了“八万亿”

  “8万亿违规”新闻发布后,票友君接到了各种业内人士探讨该话题的邀请,媒体也广为转载。财联社编辑第一时间对该新闻提出了质疑,并联系到票友君邀请出稿,但因为该话题的专业性及数据来源难以核实,所以一时也难以反驳。

  票友君想,对于发布上述不透明的且存在逻辑和统计等方面问题数据,媒体没有做到尽职调查的基本要求。

  果不其然,不过1日,财新在其官网悄然删除了8万亿的相关论述。财新官网的最新版本:没了上面图1的内容。

惊呆了!票据八万亿违规?错的有多离谱?

  虽然媒体很快就删除了“8万亿违规”的论述,但整个网络还是传的风生水起,上证报等各大媒体都发了,其对行业的负面影响已是无法挽回了。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