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涂子沛:经济转型升级要抓住大数据这个节点

新华网 2016-02-24 14:20:00

  原标题:涂子沛:经济转型升级要抓住大数据这个节点

涂子沛:经济转型升级要抓住大数据这个节点

《大数据》作者、新华网思客智库专家涂子沛

  2月24日上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 转型升级”网上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大数据》作者、新华网思客智库专家涂子沛分享了广东过去一年在经济生活中表现出来的活力,以及展望未来广东经济的发展走向。他指出,今天的大数据是新经济的摇篮,未来要转型升级,要有更多的活力,一定要抓住大数据这个节点。以下为其致辞摘要:

  去年一年,广东的国民生产总值是7.28万亿元,首次破七,比2014年增长了8%,首次迈入了7万亿大关,连续27年全国各省市第一。2015年,广东GDP增速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各项经济指标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这些数据和成绩得来不易,为什么不容易?大家都知道,今天宏观经济不太景气,以几个指标为例,2015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3.6亿吨,同比下降11.9%;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55500亿千瓦时,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4004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1万亿元,比上年少4675亿元,下降3.1%;这几个指标主要看的是工业,现在服务业在兴起,有没有更好的指标来看服务业呢?

  数读广东:从啤酒指数看广东社会消费力

  全世界有很多经济学家提了一些很有趣的指数,例如口红指数,丝袜指数等。我的朋友Talor Cohen,是一位世界知名的经济学家,他甚至提出餐厅女服务员的漂亮指数,也可以看出经济景不景气。如果餐厅女服务员越来越漂亮的话,经济就越不景气,靠不靠谱大家可以想想。而我则找了一个指数:啤酒指数。

  “大家闲暇的时候都愿意喝点啤酒,但是目前啤酒的在中国的销量在下降,2014年我们有20年来第一次负增长,今年我们持续下降。不仅是啤酒,事实上几乎所有的饮料都在下降。我们还可以看个案,知名啤酒厂嘉士伯的销量在中国是下降的,但是在亚洲其他国家的销量是增加的。

  但在所有的饮料中有一个例外,就是瓶装水,瓶装水2015年的销量是上升的。为什么瓶装水是上升?这说明即使宏观经济在下降,但是人民对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家愿意喝品质更高的水。而且我有理由相信和判断,瓶装水的销量上升,广东起了很重要的拉动左右,为什么?我们来再看看大数据的分析,昨天中央电视台发布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相关数据,对全国各省市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资讯进行了大数据的分析,发现各个省市中,辽宁人最喜欢娱乐资讯,山东人最喜爱育儿资讯,上海人最爱看财经资讯,新疆人是美食资讯,而广东人是最关注资讯是健康与养生,所以我相信瓶装水的销量逆势上升和广东的拉动有很大关系。

  我们国家的经济正由投资驱动转为消费驱动,这也正是广东的优势和亮点所在,广东省的消费力量强劲,2015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了3万亿,位居全国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山东,第三名是江苏,第二名与第三名与广东都有相当大的差距。

  数读广东:从电影票房看广东消费能力的领先

  我们可以再来看一组数据,什么样的消费数据可以真正代表广东的民间活力?我选择了一个指标就是票房。2015年全年广东的票房是62亿,排名第二位的是江苏41亿,GDP排名第三的是山东为17亿元,仅占广东的27%。可以说,跟广东省GDP并驾齐驱的两个省份,在消费方面是滞后的,而且差距不仅是一点,当然有人口的原因,也有平均消费水平的原因。今天经济活力更多要用消费能力进行衡量。从这个角度来看,广东毫无疑问排在首位。

  当然,广东今天也面临很多挑战。后有追兵,而且追赶者与广东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的缩小。2014年GDP排名第二名是江苏,与广东的差距相当于一个中山市的GDP,今年的差距变小了,今年计算后,发现只相差一个茂名市。

  第二个挑战是人均GDP。广东的GDP总量确实是高于江苏,但是人均GDP是低于江苏的,广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广东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们的发明专利,无论是国内的注册,还是国际注册的发明专利都排在全国第一位。我们知道国内的发明专利和国际的发明专利有很大不同,当一个发明专利要国际上注册保护的话,意味着真真实实需要保护,因为要在全世界范围进行推广,因此这个指标是非常不容易的。

  数读广东:网购规模及数额居全国第一

  在新业态发展方面,2015年广东网络购物人数是2000万,无论是网购的规模还是数额都是全国第一,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为什么呢?最大的电商平台都不在广东。但是,消费者、网商在广东而且都是第一位。从支付宝十周年的帐单数据显示,广东省十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15.5%,而且排在全国第一位。网商多,购买人数最多,快递业务量自然就大,广东省的快递业务量占了全国的1/4,达到了25%。

  此外,我们对去年网商创业最活跃的25个省市进行了排名发现,最活跃的25个城市中,广东有10个,浙江只有7个,虽然阿里巴巴在浙江,但是最活跃的网商大部分在广东。

  为什么要这么重视网络,因为我相信世界正在进入一个无网不商的时代,互联网正在变成基础设施,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传统的企业也要利用互联网,这是大势所趋。

  今天再看网商,不仅仅是利用互联网做电商,而是广泛的利用互联网衍生工具,不断的优化自己的运营能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这样的企业是新网商。

  大数据是新经济发展的土壤

  为什么要做电商呢?因为在电商这个平台上会沉淀数据,这些数据让你与消费者之间保持联系,通过数据分析消费者,分析市场。传统百货商场跟今天的电商有什么区别呢?你上午去了百货商场下午再去,售货员不会认识你,但是电商平台上,你今天去了以后,过了一个月再去,他们也认识你,因为根据你的消费记录认识你,还知道你想买什么,要买什么,该给你推送什么。因此,我认为,做电商的关键是沉淀数据,如果不做电商,意味着你永远不会有足够多的数据,在新经济时代、网络时代,这是没有竞争能力的。今天进入大数据的时代,数据是资产,数据是财富。

  我们从阿里巴巴平台上发现的一个数据,球赛开始的时候,女性购物就会增多。大家想想为什么球赛开始的时候,女性购物就会多?因为女性受到冷落。先生和男朋友在看球,她就可能跟闺密聊天和教育孩子,因此就会购物。从时间看来,1点到24点中,不打球的时候,成交量在9点的时候最高;打球的时候,11、12点的成交量最高。在后台发现女性平时嫌贵没有购买的,这个时候就可能购买了。因为在球赛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广告就推送了,而且专挑贵的,这就是数据的作用。

  今天的数据不是传统的小数据,今天互联网上的一切东西和记录,视频、图片都统称为数据。而且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我们即将进入产业互联的时代,人体要联网,机器要联网,连接的结果就是产生更多的数据。结论就是:一切业务数据化,这是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区别。所有的企业,最终是要将业务过程全部记录下来,成为数据。

  现在很多人说大数据是什么?说是石油、矿产,都不准确,今天的大数据是新经济的土壤,未来要转型升级,要有更多的活力,一定要抓住大数据这个节点。我判断,未来的经济不管未来怎么叫它,新经济、知识经济、网络经济,实际上这种经济归根到底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数据。

  广东在这些方面是有基础的,为什么?广东在2014年2月份,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省级的大数据管理局,走在全国的前列,把握了先机,非常重要。

  广东也有硬件方面的优势,最新的数据截止2015年12月移动电话全国是13.06亿部,基本上人手一部,但是广东超过了140部/百人,超过了人手一部。广东有生产手机的重要基地——惠州,全国1/6的手机是在惠州生产的,手机为什么重要,背后就是载体,就是云。越多人用手机,就会产生更多更大的数据。如果不仅仅手机生产在广东,与手机相关的创新,也能够发生在广东,我相信对于促进广东的新经济、网络经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一定有巨大的作用。

涂子沛:经济转型升级要抓住大数据这个节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