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创新驱动发展 广州企业迈出转型升级新步伐

新华网李苑 2016-02-25 12:28:57

  新华网广州2月25日电(李苑)作为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去年交出了一份“GDP总量超7万亿、同比增长8%”的成绩单,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打下良好基础。

  2月24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 转型升级”网上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在广东启动。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广州第三产业比重首次突破50%,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前列。为全国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好范例。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广州企业专注自主创新,涉足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等新形态业务,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科学技术创新——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一家曾经陷入“人均负债10万元”困境的老国企,近年来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紧跟科技创新脚步,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广州无线电集团,就是这样一家由传统制造业,转型为高科技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重的国企。

  “技术创新是无线电集团成功的基因,更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源动力。”广州无线电集团董事长赵友永说。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广州无线电集团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5亿元,其中2015年研发投入8亿元,占同口径营业收入比重持续保持在9%以上。

  赵友永告诉记者,目前集团成立了亚洲最大的ATM技术研究院——广电运通研究院,以及国内技术领先的无线通信技术研究院——海格通信研究院。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广电运通自主研发了“ATM中国芯”,是全球三大掌握全套现金处理技术公司之一,也是唯一的中国企业。

  如今,业务多点开花的广州无线电集团,年营收已达170亿元,位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8名。集团转型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近年来在新兴产业领域进行多点布局,范围涵盖计量检测、金融外包业务管理等高端现代服务业。集团旗下的广电计量已于去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是广州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国企。

  展望“十三五”,赵友永提出,广州无线电集团力争到2020年,打造三个收入百亿的业务板块,今年将更为关注高端、高科技、高端现代服务业等战略领域。

   自主品牌创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尽管近两年来,汽车市场产销增速的开始放缓,但广汽集团通过发力自主研发的汽车品牌,在2015年取得可喜的业绩。

  统计显示,广汽集团去年实现全年整车销售129.97万辆,同比增长达10.86%,连续第三年入围世界《财富》500强,以332.37亿美元营业收位居第362位,比2014年排名上升4位,呈现出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看来,只有做好产品,做经得住市场考验的产品,才能在新形势下站得住脚。

  作为集团战略上的创新和突破,广汽自主研发的品牌传祺去年表现亮眼,规模效益双丰收,其中销售增长超60%。

  “企业一定要围绕自己的产业做精、做细、最强、最好,这是最重要的。”曾庆洪认为,传统产业需要改造、改善,不是放弃。

  在转型升级方面,近年来广汽集团投入了大量努力。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透露,集团计划打造汽车互联网生态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囊括汽车相关业务,惠及研发领域和生产制造。另外,新能源产品领域已初步覆盖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纯电动、纯电动四大板块。

  根据集团发布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广汽的目标是到2020年产销目标突破300万辆,自主品牌规划目标产能将达到100万辆,并打造3个年产销百万辆级别的公司,还将着力发展自营电商平台。

  商业模式创新——把握未来消费新趋势

  随着消费大升级时代的到来,人们对生活水平和消费品质的追求愈发显著。总部位于广州的唯品会,以其特有的时尚特卖模式顺应消费升级的时代需求,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

  “得女性用户得天下”是唯品会一直笃信的生存法则。公司的核心业务品类主要是服装、美妆、母婴、居家,约80%的会员用户为女性,销量占比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均较为平衡。

  “唯品会的目标是持续提高知名度,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和社交口碑。”唯品会财务总监杨东浩说。

  日前,唯品会刚刚发布了2015年四季报及全年未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唯品会去年第四季净营收为139亿元 (约合21.5亿美元),同比增长65%;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5.06亿元(约合7800万美元),同比增长45%。

  由于去年三季报收入增长低于市场预期,以及“假酒”事件的影响,唯品会股价一度承压。不过,第四季度业绩的增速说明唯品会扩大市场份额的战略卓有成效。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四季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58%,从前一年同期的1250万上升至1980万。四季度的总订单量同比增长67%,从前一年同期的3890万上升至6490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移动电商发展普及迅速的当下,唯品会有超过80%的营业额来自移动端。

  展望未来,杨东浩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是未来我们发展的战略重点,“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领域大有可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