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基金日报:沪指站稳2900点 银行FOF掘金忙

  【基金业绩点评】

  权益类基金:沪指小幅上涨0.88%,创业板指下跌0.65%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均小幅低开,受到2900点附近较强套牢盘阻力影响,沪指冲上3000点难以一蹴而就,沪指开盘即跌破2900点,10点后小幅上涨逾0.6%,随后开始在2900点附近持续震荡。午后受到计算机、传媒等板块影响,沪指开始大幅跳水,一度下跌逾1%,最低跌至2872.27点。但之后在商贸零售、交通运输、电力、食品及农业等二线蓝筹股带动下,股指触底反攻,尾盘实现V型反转,最高上攻至2929.87点。全日沪指上涨0.88%,报2928.90点。今日国企改革概念股集体暴涨,创业板表现萎靡。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收报2203.74点,下跌0.65%;深证成指报10307.63点,上涨0.08%。中小板综指收报10892.17点,下跌0.01%。盘面上,逾千只个股下跌,但总体涨大于跌。中信一级行业板块多数翻红,其中商贸零售、交通运输和电力及公共事业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为2.41%、1.85%和1.49%。而电子元器件、传媒和计算机板块则跌幅较深,分别为0.42%、0.93%和1.35%。成交量为580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小幅上涨。

  受此影响,金牛理财网偏股型基金指数下跌0.11%,主动偏股型基金指数下跌0.30%。指数股票型基金指数上涨0.47%。具体来看,跟踪交通运输相关行业的指数型基金涨幅居前。天弘中证全指运输C、天弘中证全指运输A和海富通上证非周期分别上涨1.89%、1.88%和1.46%。主动股混型基金中风格偏中小成长的基金涨幅居前,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混合、中欧盛世成长混合A和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分别上涨2.87%、1.90%和1.34%。

  固收类基金:债市收益率上行,债基涨多跌少。今日债券市场指数微幅下跌,其中不包含利息再投资的中债综合指数(净价)下跌0.0189%,而包含利息再投资的中债综合指数(财富)下跌0.0075%。利率债整体上行,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有所下行,中长端小幅上行。国开债曲线整体上行1-2BP,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和进出口行)债曲线整体短端小幅下行,长端上行。地方政府债方面,今日地方政府债AAA各期限出现多笔二级市场成交,带动地方政府债AAA4年期下行至2.90%,6年期上行至3.15%,10年期上行至3.23%。中短期票据短端收益率明显上行,中长端小幅波动。城投债曲线收益率涨跌互现。交易所竞价交易总成交额约42亿元,较前日基本持平。

  金牛理财网债券型基金指数和主动债券型基金指数分别下跌0.03%和0.02%;指数债券型基金指数下跌0.05%:主动纯债基金指数上涨0.01%,主动偏债基金指数下跌0.01%,主动转债基金指数下跌0.61%。具体看来,华商信用增强债券C上涨0.40%,华商双债丰利债券C和鹏华丰泰定开债券B均上涨0.39%居前。

  【2016.2.24指数涨跌

基金日报:沪指站稳2900点 银行FOF掘金忙

【2016.2.24基金市场信息】

基金日报:沪指站稳2900点 银行FOF掘金忙

(一)即将发行的基金

基金日报:沪指站稳2900点 银行FOF掘金忙

(二)基金分红

基金日报:沪指站稳2900点 银行FOF掘金忙

【基金要闻】

  1. 信托私募保壳态度不一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一纸公告,让不少信托公司陷入尴尬。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要求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备案,否则将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其中已登记满12个月的和未满12个月的时间截点分别是5月1日和8月1日。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截至2月23日,共有44家信托公司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但仅9家公司有产品备案。在35家尚未有任何产品备案的信托公司中,有1家信托公司需要在5月1日前完成相关备案,其余34家的备案截点是8月1日。实际上,目前其他类型的私募机构亦存在没有备案产品的情况。在前述政策之下,各路机构参与的私募“保壳”运动正在进行。不过,来自多家信托公司的信息显示,目前信托公司对于“保壳”态度并不一致。某中型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其公司正在与监管沟通,抓紧发行一只契约型基金,如果进展顺利在8月1日前可以完成备案。公司当初申请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就是想通过发行契约型基金拓展业务,这只产品的发行本身就在计划之内,并非是应急之举。然而,也有信托公司对于“保壳”并不积极。某南方信托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是否“保壳”其公司尚未形成一致态度,“毕竟当初只是为了占一个位子,现在即便注销登记也对公司业务没啥影响”。信托公司之所以对于“保壳”态度不一,其根源在于登记私募管理人的动机不同。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信托公司是抱着“先占个位,万一哪天有用”的想法去申请登记的,但亦有信托公司是看重了开展备案私募基金业务的价值。

  2. 新股贡献越来越弱 “鸡肋”打新基金惨遭机构抛弃

  今年以来有多只新股完成发行,其中可以网下申购的仅有4只,而且新股中签率也一降再降,新股对打新基金的贡献度越来越低,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98只基金参与网下打新,其中有523只基金4只全部打中。但是根据数据统计来看,新股为基金提供的收益并不明显,其中新股贡献率最高的为建信消费升级,达到0.51%,也就是说,对于一支净值1元的基金来说,打中4只新股仅能贡献0.0051元的净值增长,其他基金新股贡献度均低于0.2%。根据某基金公司给出的报告统计,打新基金目前大部分资产将用于申购债券,并留有小部分股票底仓,打新基金理论上变成风险和收益高于一级债券基金、低于二级债券基金的产品。该公司也指出,投资者对打新基金的收益预期应当大幅度降低,打新之间的差异并不大,相反,各只基金在股票底仓上的配置反而决定了打新基金的收益差异。虽然股票仓位一般不会超过基金总资产的5%,但个股的分化无疑会对这部分收益拉开差距。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仅考虑债券收益,目前债券年化收益将不足4%,整体打新基金收益恐难以出现亮眼表现,投资者可适当配置,切勿像以往一样当做收益核心来源。业内人士担忧,如果照目前的情况发展,打新基金未来前景堪忧,一旦机构资金大举撤资,可能会导致打新基金被迫清盘,从去年上半年的无限风光到如今的惨淡经营,打新基金或很难摆脱昙花一现的命运。

  3. 银行收紧股票私募产品线 转头FOF掘金忙

  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1月市场遭遇“开门黑”,大盘下跌超过20%,整个私募行业跌幅为-11.42%,为大盘跌幅的一半左右,仅8%的私募基金获取正收益。在所有策略中,与股市相关最为紧密的股票型私募基金跌幅最大,为-14.27%。而理论上能够穿越牛熊、降低风险的对冲基金,仍然由于股指期货等受限,旗下策略多难有所获:商品期货盘整无序,管理期货型私募较上月并没有明显起色,而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宏观对冲策略也难以独善其身,1月以微亏3.86%收官。相对价值策略方面,由于1月小盘股跌幅远高于指数,且熔断期间大部分个股跌幅较大,同时,市场依旧处于负基差状态,导致许多运用股指期货对冲的阿尔法策略基金依然出现亏损;而期限套利策略等也较难盈利,相对价值策略基金1月整体表现一般。“2015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火,下半年对冲基金火,今年很可能会轮动到FOF基金上。”上述华南商行私行部的人士说。据统计,目前我国证券类私募FOF管理规模约400亿元左右,仅约占证券类私募总量的2%,相比国外发达市场尚有较大发展空间。实际上,FOF基金不是今年才受到关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由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发行的FOF共227只(不含银行、券商管理的FOF),是以往发行总量的两倍,2015年可谓FOF井喷元年。此次银行、券商加入“战局”,一方面是应对市场的即时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做长期打算。“在没有单边牛市的情况下,FOF是比较好的做资产配置的工具,业内都会比较感兴趣。”沪上某商业银行私行部负责人说。但是他提到,FOF市场总体来看目前还不是很成熟,是在传统产品没有太多出路的情况下寻求的一些探索,不一定是绝对优于其它策略的方案,而是在不同市场环境下,有可能获得较多相对收益的策略,是对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探索。所以,其实也不完全是应对市场需求的短期行为,有一些长期的考量。机构人士提醒到,FOF并非“万能”,市场对其发展应予以呵护,切忌“捧杀”。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目前FOF基金既有专注于投资股票市场,分散配置于多只股票私募基金的股票型FOF,也有运用多策略手段,配置股票类、期货类、宏观对冲类、债券类等多种策略私募基金的多策略FOF,还有分散配置于多种量化对冲策略的量化对冲FOF。不过,由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FOF基金的配置中仍然主要以股票型私募基金为主,故1月FOF基金受市场影响较大,跌幅为-7.69%,仅次于股票策略基金。“FOF火热有其特殊的市场环境的需求,也有其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应该清楚认识到产品的特点,细心甄选,避免捧杀这类产品。”上述华南银行私行部人士说。

  4. 新基金发行过猛 募集文件漏洞频出

  近来,记者发现,基金公司的法定公开信息披露频频出错,而错误问题主要集中在新产品方面,因此市场可以看见的错误与新基金发行数量呈正相关。随着去年牛市行情的来临,2015年成为公募基金发行史上的大年,共有843只新基金成立,而这个数字在2013、2014年仅分别为384只、348只。而信息披露中一些低级错误又卷土重来。如中银基金就曾在2月22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刊发的《中银珍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中就把托管人“兴业银行”错写成“中国农业银行”。此外,该发售公告还存在“内容重复”、“开户和认购办理时间”等多处错误。无独有偶,德邦如意货币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时间则错得更离谱,募集期限“2016年1月29日至2016年2月1日”错写为“2015年1月29日至2015年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时间错位的远不止以上两家公司,方正富邦优选灵活配置混合等产品也将时间写错。此外,新华基金还发布公告称,已将新华壹诺宝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的“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比较表”进行了更正。除了上述市场能够知晓的错误外,还有很多错误可能并不能及时发现。有基金行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去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有写错自家公司名称、具体基金名称、基金名称披露不规范、写错托管人名称、写错管理人名称,甚至产品文件内出现其他产品名称等错误。上述人士认为,低质量的法定公开信息披露既是在浪费资源,更是在自毁品牌。事实上,市场上还有大量基金也存在类似问题,甚至还要严重。在现阶段公募基金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应该放慢节奏少发一些基金,若因为这些“小错误”影响投资者信任,就追悔莫及了。

  5. 又有4家基金调低金亚科技估值

  今日,又有4家基金公司公告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其中宝盈基金调低至8.7元,泰达宏利基金调低至8.67元,上投摩根基金调低至8.65元,东吴基金调低至8.78元。这样,加上此前已经调整估值的基金公司,近期对金亚科技调整估值的基金公司达到了12家之多。其中富国基金估值最高,达到8.8元,汇丰晋信给予估值最低为8.51元,这12家基金公司对金亚科技估值价平均为8.67元。

  【基金视点】

  1. 私募基金经理:短期反弹尚未结束

  节后一波“吃饭”行情已持续一周多,近两日大盘盘中波动加剧,不少投资者存在疑问,反弹行情还能持续多久?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私募人士,他们认为,短期反弹尚未结束,市场仍存反弹空间,但指数越往上越需要注意风险。两会将至,多家私募表示,将积极把握供给侧改革等主题性机会,供给侧改革有利于经济企稳,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机遇。北京德源安资产董事长许良胜表示,年初以来市场下跌较多,目前从估值来看,很多股票比较便宜,进入战略投资区间;从宏观政策来看,1月贷款数字说明稳增长依旧在进行。“目前反弹还未结束,股票有价值,货币仍然放松,改革稳步推进,我们对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并采取灵活的操作策略。”记者采访发现,私募对未来市场仍然保持乐观,认为近期两会即将来临,供给侧改革等大的主题会有较好表现。私募认为,未来在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下,经济可能出现企稳,市场中长期呈现好的投资机会。高杉认为,近期供给侧改革等主题机会出现,他们布局了石油石化、房地产、虚拟现实等板块,“房地产面临销售增速向上的拐点,石油石化在周期股中价格底部特性最好,虚拟现实则是大佬们抢滩的行业,机会都比较好。”“我更倾向于认为下半年会有比较好的行情,一般信贷释放3个月后,经济企稳向上,二季度后供给侧改革等,会改善市场的风险偏好,蓝筹周期股会逐步向上,市场估值的台阶会慢慢往上走。”高杉分析。

  2红塔红土基金经理赵耀:股市风险仍待释放长期看好新兴成长股

  受1月份市场大幅下跌所累,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并不多,但截至2月22日,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基金今年以来获得7.4%的正收益,基金经理赵耀表示,目前市场反弹已经进入中期阶段,三月份美联储是否加息仍然是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供给侧改革是阶段性的主题投资机会,成长行业依然是较为长期的投资主题。市场普遍关心,这波反弹到底能持续多久。赵耀认为,目前反弹已经进入中期阶段,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仍然是市场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三月份美联储决定加息与否,是影响资本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个人认为这是短期市场所面临的重要变数之一。”赵耀对记者表示。赵耀认为,对资本市场而言,近两月的天量信贷将产生‘短多长空’的效应。“从长期来看,这种情况并无持续性,它并没有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只会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延后,催生资产泡沫化。”“供给侧改革是主题性的投资机会,煤炭、钢铁行业局部存在边际改善空间,在去产能过程中,可能部分企业的状况会有边际改善,但是从行业发展空间来看,整个行业的需求仍处于不断下行的过程。”“TMT行业中,诸如智能手机等主要子行业业绩虽然不达预期,但个人认为其中不断会有新的东西发展起来,比如说VR、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等,TMT行业仍然处于快速上行的通道当中,长期来看,优选成长型的公司依然是我们投资的逻辑。”赵耀表示。另外,赵耀还看好行业增速较好的社会服务行业,他认为,在宏观经济较弱的情况下,旅游、体育、传媒等行业整体基本面向好,VR、服务型机器人等许多新型行业目前还处于应用元年,机会较多。赵耀的操作风格比较灵活,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仓位控制,他认为,目前股市风险因素仍然没有完全释放,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仍会偏弱,市场仍然面临美元加息带来的汇率贬值的风险,以及信贷风险暴露的问题,考虑到市场情绪因素的影响,“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在对市场整体偏谨慎的基础上,会利用投资者情绪的极度恐慌或者极度乐观带来的市场波动做一些择时,借此提高收益”。”赵耀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