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五大行手机转账免费 专家:联合宣布释放积极信号

五大行手机转账免费 专家:联合宣布释放积极信号

  2月25日,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在北京举行“加强账户管理,推进普惠金融”联合签约及新闻发布仪式。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李海霞)25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联合承诺,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专家认为,五大行此举旨在落实央行相关政策,对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五大银行联合发布上述消息并不多见。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这五家行是国有银行,体量最大,零售客户数量最多。“联合发布一方面可以对整个银行业产生积极引导作用。另一方面,这五家银行的客户也基本能覆盖绝大多数的人群了。对落实新的账户管理制度,避免银行在相关领域的无序竞争,推进普惠金融有较大好处。”

  去年12月25日,央行出台《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对商业银行进一步强化账户实名制、改进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服务、便利存款人开立和使用个人银行账户做出了的新的规范。

  五大行在会上指出,按照央行规定,将在4月1日前完成对存量账户的Ⅰ、Ⅱ、Ⅲ类账户区分标识。尽快完成系统改造,支持客户通过线上或自助设备开立Ⅱ、Ⅲ类账户,满足客户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等服务需求。

  同时,面对目前层出不穷的外部互联网欺诈和线上支付风险,五大行将主动为客户开立Ⅲ类账户,客户自行激活后可用于对外绑定非银行支付账户进行小额消费和缴费支付,从而将“金库”和“钱包”隔离,有效保护资金安全。

  据工行副行长王希全介绍,五大行相互还开通个人客户银行账号信息验证绑定服务,届时客户在五大行任何一家银行开立的Ⅱ、Ⅲ类账户可同时绑定五大行的多个Ⅰ类账户,资金使用渠道更加畅通。

  “建行也愿意与其他所有的商业银行机构合作,包括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建行副行长杨文升在会上如是说。

  有银行人士坦言,未来随着更多银行在个人账户服务方面的互联互通,会有更多的合作银行共享客户信息资源。由于存在着一定的劳务、系统运营、支付风险管理等成本,跨行信息查询将作为有偿服务向查询绑定银行收取一定费用,具体收费标准将由银行与合作银行通过协议方式约定。“无论约定费用如何,都是由银行承担,不向账户使用者转嫁。”该人士说。

  同时,五大行还在会上承诺,今起陆续对个人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今后,通过这五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汇款,无论跨行还是异地都可免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