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欧阳卫民:金融业产值猛增 广州转型之路走对了

新华网卢鉴 2016-02-25 14:34:00

  原标题:欧阳卫民:金融业产值猛增 广州转型之路走对了

  新华网广州2月24日电(记者 卢鉴)记者从“经济活力看广东 转型升级”媒体交流会上获悉,“十二五”时期,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1年的6.9%增加到2015年的9%,“广州金融业的快速增长,证明广州转型升级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对新华网记者说。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经济活力看广东 转型升级”网上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在广东启动。40余名记者走访现场对广东经济形势进行深入调研,展现“新常态”下广东经济的活力和特殊魅力。在第一站广州,采访团与广州市领导进行了交流。欧阳卫民在会上介绍广州市2015年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情况,其中广州金融业的迅猛发展引发记者们的关注。“十三五”开局之年,广州如何在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中,将金融业做大做强呢?

  欧阳卫民回答新华网记者提问时说,广州金融业增速近年来一直是所有行业中最快的,其迸发的活力表现在五方面:一、“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1年的6.9%增加到2015年的9%,占比提高了2.1%;二、“十二五”时期广州金融业附加值总量翻了近一番;三、金融业税收“十二五”时期实现倍增,从2011年的195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47亿元;四、广州近五年每年的金融业的从业人员正以每年8000人到10000人的速度增长,就业人数已达13万人;五、广州本外币存贷款的总量猛增,从2011年至今,存款和贷款都增加了1万亿元以上,广州现有2.73万亿元的贷款和4.28万亿元的存款。

  欧阳卫民认为,广州金融这五方面的“给力”表现,得益于广州所做的以下工作:

  一、广州积极把握“新常态”,落实金融改革。通过保持经济基础牢靠,为广州金融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二、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对金融业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扶持民间金融的政策,为金融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广州有意识地发展地方特色金融。广州率先全国建立了第一条民间金融街,此外,广州还让社区金融服务站和农村金融服务站建设百花齐放,目前已建成社区金融服务站515家,农村金融服务站83家,让普惠金融往农村延伸。

  四、广州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建设,上市公司数量近年来翻了一倍,数量相当于过去二十年的数量,新三板企业增长数量2015年为2014年的2倍,2015年累计融资额接近3000亿元左右。广州自己也建立了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现在有3114家企业挂牌上市。

  五、广州建立市一级和区一级的政府基金保障金融稳定。广州打算在未来一到两年将地方政府的主导基金发展到二千亿元的规模,从而解决广州产业发展所需资本金的问题。

  欧阳卫民表示,广州金融业相对来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将发展金融业抓紧抓实,实现广州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华丽转身”。

欧阳卫民:金融业产值猛增 广州转型之路走对了

“经济活力看广东 转型升级”网上主题采访报道专题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