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建立以央行主导的金融监管体制

证券时报程丹 2016-02-26 08:59:36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昨日接受采访,前瞻“两会”经济热点。他认为两会代表委员会高度关注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话题,此外,推进供给侧改革、用五大发展理念规划、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等也将是“两会”热点。

   应建立以央行主导

   的金融监管体制

  去年以来,股市的异常波动、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摇摆,让市场各方人士开始关注当前金融监管体系。辜胜阻认为,“十三五”时期的金融改革面临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两大任务,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本市场作为主要的直接融资渠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平台。当前,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金融体系局部风险频繁显露。

  他表示,金融风险点多面广、相互影响,相互传染,要高度重视当前金融领域的各种风险点,要警惕股市和汇市大幅度波动引发的金融风险,高度关注产能过剩和房地产高库存对金融体系带来的冲击,重视由地方政府债务引发的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相互交织,以及影子银行给金融体系平稳运行带来的巨大潜在风险,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使非法集资、诈骗洗钱乱象丛生。

  辜胜阻建议,为避免潜在金融风险在近期集中爆发和风险叠加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模式,标本兼治、“多管齐下”采取应对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为此,一要推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以法治化和市场化“双轮驱动”,重构股市生态,要在企业上市、退市、转板、并购重组、对冲等制度安排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在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过程中要进行配套制度设计,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严厉惩处违法行为,建设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二要防范多重风险叠加,把握“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力度和节奏。要更多用市场化方法“去产能”,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规范地方政府举债,强化政府负债和预算的硬约束,防止局部金融风险转化和蔓延。三要加大风险排查,建立风险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定点爆破局部和地区风险,构建风险缓释机制,及时化解处置金融风险。四要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并稳定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五要规范发展民间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出台相关的准则和法规,强化风险监管。六要推进金融监管转型,建立符合现代金融发展特点、统筹协调、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形成有效的市场风险约束机制,创新和完善宏观审慎监管工具,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面覆盖,强化预期引导。

  具体谈及金融监管转型,辜胜阻指出,要从微观的审慎监管转向宏观的金融审慎监管;从部门分割监管转向央行主导的综合监管体制,以避免分割监管从而导致体制的分歧、信息的分散,分割监管缺乏整体的风险理念,对跨市场的风险传递顾及不足;从分业监管转向跨业监管,避免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以及过度监管;从前置的行政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的监管;以法治化推进监管;从中央地方的划分监管转向中央地方的结合监管。

   建议加快期货法立法

  今年,辜胜阻将带六个建议上“两会”,包括优化供给体系,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建议;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康发展的建议;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十三五”时期推进绿色发展,有效提升环境质量;加快职业教育转型,提高城镇化劳动力供给质量;加快期货法立法,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等。

  辜胜阻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是实现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供给侧改革不仅能增强微观经济活力,扶持小微企业成长,而且能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应,减少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大力淘汰“僵尸企业”;改造落后供给;创造新增供给;扩大短缺供给,加大公共产品供给;挖掘微观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潜能,改善管理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此外,民建中央将重点就七方面内容建言,包括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创新发展、其他参政议政优势领域等。(记者 程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