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延期+到期 河北融投担保信托项目今年集中兑付

证券日报王东君 2016-02-26 09:09:03

  河北融投担保风波曝光一年多以来,被担保项目陆续到期。近期P2P平台易九金融违约,鑫津6号集合信托计划利息逾期等事件再一次将业内视线聚焦回河北融投违约风波。

  早在去年8月,就有十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联合债务委员会,联合上书,希望河北融投能够承担并履行连带责任,对到期和违约的利息进行代偿,以缓解投资者情绪。但据《证券日报》记者多方了解,其后河北融投仍未有实质性履约行为。

  据悉,部分信托公司已于去年通过第三方转让、自有资金兜底等方式消化相关风险项目,但是也有部分项目延期,加上今年应到期的信托项目,信托公司需要打足精神“拆弹”。

  理财产品或到期违约

  近日,有媒体披露的一封《嘉隆高科致债权人公开信》再次引发业内对河北融投事件的关注,公开信中称,嘉隆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爱新觉罗·英杰于2月5日被批捕,涉及信托、基金、P2P、有限合伙、私募股权等方式发售的多类理财产品约36.5亿元,大部分理财产品已经到期或者违约。

  据悉,嘉隆高科为秦皇岛市政府重点扶持企业,母公司为嘉隆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爱新觉罗·英杰,除嘉隆高科以外,嘉隆控股旗下还有熙正照明有限公司。

  事实上,去年以来,嘉隆控股的债务问题就已经引起了相关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旗下嘉隆高科也曾计划通过借壳上市盘活债务,但八月底启动的上市工作随着年末流出的嘉隆高科实际控制人失联传闻而戛然而止。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为嘉隆控股提供融资且有存续产品的信托公司至少有3家,其中由河北融投担保的产品有 “中原-成长系列嘉隆投资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华鑫-鑫津6号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河北融投担保

  信托产品今年将密集到期

  除了嘉隆控股以外,多家信托公司还在河北融投担保的情况下为金色搏宝、檀源木业、昌泰纸业等河北当地企业提供了信托贷款。

  早在去年4月份,本该存续14个月到期的“国民信托-金色搏宝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期半年引起了投资者的不满,从国民信托官网11月份再次披露的延期公告看来,此前延期半年似乎仍未化解该项目风险。

  事实上,去年到期的涉河北融投项目风险仍占少数,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延期,今年将会有更多以河北融投为担保方的信托项目到期。

  今年年初,华鑫信托发行的“鑫农1号集合信托计划”公告将从1月16日延期至信托财产全部变现为止。

  除此之外,方正东亚信托发行的由河北融投担保的两款产品“昌泰纸业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金色搏宝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将于2016年3月和6月到期,涉及金额约5.5亿元;陆家嘴信托发行的“檀源木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第四期信托单位将于2016年8月到期,本该于去年10月到期的“河北昌泰纸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尚存续3978.22万元;金谷信托发起的“蓝海2号-河北佳泰商务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蓝海1号-河北昌泰纸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将于2016年6月和8月到期。

  对于债务危机,信托公司也密切关注、谨慎处理。早在去年8月份,就有十家信托公司成立联合债务委员会,联名上书,希望河北融投能够承担并履行连带责任,对到期和违约的利息进行代偿,以缓解投资者情绪。

  “当初之所以需要担保,就是因为被融资方多多少少在资质方面有一些欠缺,但并不代表它们没有还款能力,有河北融投去弥补这样一个风险敞口在当初看来是可行的。但后来河北融投危机出现以后,担保企业受波及,后续融资跟不上甚至面临银行抽贷,整个现金流动性安排也受到影响。”北方一家央企旗下信托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意给借款企业融资也是看重担保方的“国”字背景,但没想到对方一直未履行担保责任。

  “如果信托公司对企业起诉,会导致企业倒闭、工厂被查封,信托资金短期内也不能回炉,这样一个双输的结果大家都不希望看到。但我们也对质押股权和资金查封进行了法律层面的准备。”上述信托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部分信托公司一方面正和其他金融机构一起同河北融投沟通,希望能配合盘活仍在微利艰难经营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针对仍在经营中的借款企业,公司为其寻求新的流动资金的同时还利用自身资源为借款企业的专利、技术寻找新出路。(王东君)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