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退市预警 谁将成为第一家?

钱江晚报王燕平 2016-02-26 09:24:40

  创业板公司退市传闻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退市预警,部分公司股价最近出现连续大跌。金亚科技更是因为财务造假等问题,市场传闻最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退市制度多数情况下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与主板和中小板公司不同,创业板公司若符合退市条件将被直接退市,但创业板公司推出至今,6年多时间还没有一家退市。

  创业板公司拉响退市警报

  哪家退市风险最大

  10家拉响退市警报的创业板公司中,金亚科技、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等8家公司系因受证监会“立案调查”而面临一定的退市风险,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则因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15年继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

  不过,根据此前的业绩预告,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均有望扭亏为盈,只要没有其他违法行为并触发暂停上市风险,退市警报便有望解除。

  其他公司中,同花顺因有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行为。京天利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锐奇股份则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安硕信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欣泰电气存在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披露不准确等问题。

  被认为退市风险最大的是金亚科技,去年6月份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之后又曝出严重财务造假。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于上周五紧急调整估值,直接对金亚科技按照8.67元进行估值,比停牌前34.51元的股价相当于“计提”了75%的亏损。

  创业板退市或杀鸡儆猴

  专家建议尽量回避

  对于发布退市预警的创业板公司,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的建议是尽量回避,虽然真正退市的公司可能微乎其微。“现在上市公司这么多,创业板公司都有500来家,没必要自己去撞‘枪口’。”

  “为了配合注册制的推出,不排除监管层动真格的可能,但最多也是‘杀鸡儆猴’,让一二家创业板公司退市。”李青说。从目前的趋势看,监管层的事后监督会越来越严厉,如对亏损或绩差公司的高送转,交易所最近接连发函质询。

  “要推出注册制,严格的退市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是前提。”李青说,按照目前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创业板公司,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则可以解除退市风险。即使已触发了暂停上市条件,如果公司“已全面纠正违法行为、已及时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已对民事赔偿责任作出妥善安排”等,也可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A股历史上,最近几年像绿大地、万福生科等为了上市而严重财务造假,市场曾认为其退市可能很大,但这些公司最终都没有退市。2014年10月份,证监会发布退市新规,其中就包括欺诈发行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专家希望这样的退市新规别又成了“纸老虎”。

  助读

  退市危机股

  15家基金公司中招

  进入2016年以来,创业板共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其中有5只个股为基金重仓股。分别是金亚科技、星河生物、宝利国际、同花顺、恒顺众昇。

  统计发现,去年底最受基金青睐的无疑是金亚科技,该股有17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招商先锋、招商医药健康持股最多,广发聚富、广发竞争优势、广发聚优灵活配置持有超过百万。另外,星河生物有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招商医药健康产业等7只基金重仓持有。此外,富国天成红持有恒顺众昇,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持有宝利国际,银华中国梦30重仓持有同花顺。

  招商基金旗下有6只基金重仓股涉及退市危机创业板股。共有1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涉及上述5只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创业板股。(记者 王燕平)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