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热点学校“随机派位”才是将学区房“套牢”的空头主力

新华网 2016-02-26 09:23:28

热点学校“随机派位”才是将学区房“套牢”的空头主力

戚伟

  近些年,城市里的教育公平,在学区房的裹挟下,向金钱倾斜了。不过日前教育部办公厅通知要求,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

  对于学区房的价格走势,有观点认为,之前为学区房花费巨额投入的家长,不仅孩子可能进不了目标学校,更要承受学区房贬值的损失。也有观点指出,优质中小学资源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即使不直接根据学区、学位来买房,选择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片区的房子总会有更大的希望把孩子送进好学校,所以老城区的房子因学区、学位造成的均价差距会缩小。

  不过,很多人只关注到“划片”的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热点学校”分散至每个片区。也就是说,即使您买了老城区的房子,周围几个学校都还不错,但进入热点学校,并不是靠房子,而是靠“人品”。热点学校实行“随机派位”,也就是说,即使您住在名校门口,都有可能进不去。这是教育公平的体现,就像目前我国最公平的考试——高考一样,不是您住在名牌大学旁边就能进,需要考试、填志愿。

  如果没有“幸运地”进入热点学校,学生可以就近入学。这时,能够进入的学校在教育水平上将较为接近。家长们没有必要舍弃自己熟悉的或是上班近的社区,搬到另外一个社区。因此,学区房很可能遭遇了“大利空”。

  与此同时,由于区域内“还不错”的学校向曾经的非学区房开放,非学区房喜得“小利好”。在排除了学区、学位的干扰后,城市的房价有望整体回落,地段、便利等因素会回归房价的主导。

  不过,公平之外,效率也非常重要。还是以高考为参照,根据志愿择优录取,让更有潜力的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不仅公平,而且社会效率高。热点学校单纯随机派位,不仅存在给“干扰因素”提供了空间,更会降低教育资源配置的社会效率。如果热点学校先随机派位,再进行潜力测试,择优录取,并确保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不仅有益于社会效率的提升,更能够压缩“寻租空间”,反过来促进教育公平。

  至于被学区房“套牢”的家长们,已经不必再为换房烦恼,至少学区房普遍地段不错,好好住着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