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五大银行转账汇款进入“免费时代” 挽客户终低头

新华日报奚旭初 2016-02-26 10:20:24

  这一天来了,来得这么突然。

  25日上午,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罕见联手宣布,即日起对境内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业务全免费,范围包括跨行与异地业务。五大行同时承诺,对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银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这五家国有商业银行覆盖了中国最广泛的个人客户群体。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电子银行业务正逐渐成为各行转账、汇款、理财的主要渠道,业务占比超过90%。以工行为例,2015年客户通过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完成的转账汇款交易笔数达2.18亿笔,交易金额近5万亿元。

  在发布会上,五大行还宣布将推进银行间开放合作。在系统改造后,五大银行将率先在相互之间开展客户银行账户信息验证,并愿意与其他有意向的商业银行机构一起,就客户跨银行账户服务开展合作。

  放低了姿态的五大行,真正认识到了什么是市场竞争。曾几何时,消费者对于银行间设置的各种手续费屡屡抱怨,却无可奈何。从银行自身来说,手续费属于中间业务收入,稳赚不赔,所以降低手续费只能是一个过程,于是先降低了网银转账汇款费用,手机银行推出后,费用比网银还低,最贵的是柜面,因为人工等成本较高。但从消费者的需求来说,速度显然太慢。

  在这个讲究速度的时代,慢就意味着被淘汰。近两年来,转账、汇款作为银行的看家业务,逐渐被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冲击,且冲击力度越来越大,从线上扩展到线下。反观银行,以安全为由,对自家银行卡充值支付宝设定不同限额,用围追堵截的方式试图留住消费者。

  消费者向来用脚投票。银行的围追堵截非但没有挡住消费者对支付宝、微信的青睐,反而引来消费者对银行的嫌弃。率先扛不住的是中小银行。去年9月,招商银行成为宣布网银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的第一家银行,紧接着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陆续跟进。去年11月底,招行再次宣布至2016年底,离岸客户通过网银汇款至招行境内账户也免手续费。

  央行作为管理者,也先于五大行看清了“免费时代”的趋势,于2015年12月25日发布了《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银行账户服务,应针对不同的业务处理渠道,制定差异化的收费策略,为存款人提供低成本或免费的支付结算服务。央行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更有意思的是,央行在报告中还指出,对于未报告的银行和未实行免收费的业务,央行将不再对其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办理的相应业务免费。翻译这句话就是,银行不给客户免费,央行的网上支付清算系统就不给银行免费,反正银行间的清算都要走这一系统。据统计,目前已经有70家银行开启网银、手机银行普惠政策。可以说,央行成功引导了商业银行电子渠道定价规范、透明、市场化。

  压力之下,银行开始出手反击。2月18日Apple Pay上线,包括五大行在内的19家银行更是使劲吆喝,并推出了绑卡给积分、指定店面购物减免等政策,开始砸钱抢市场。

  一直以来,银行都在强调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带动转型发展,但在盈利下滑、不良贷款上升、客户流失的当下,大笔一挥免掉手续费,短期是减少了中间收入,但长期则是为了将消费者带回银行系统,了解资金流向,也能够带来其他业务的收益。从消费者来说,在获得Ⅱ类、Ⅲ类账户后,大额跨行转账的实惠将越来越多。

  傲娇的银行,尤其是大银行,终于在市场竞争面前低了头。不仅转账汇款免费,五大行还宣布将主动为消费者开立Ⅲ类账户,消费者自行激活后可用于对外绑定非银行支付账户,进行小额消费,从而将“金库”与“钱包”隔离,有效给予安全保护。

  也许,在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金融的“鲶鱼效应”下,金融领域真正的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作为消费者,这样的竞争越多越好,竞争越充分,消费者所能享受到的服务就越多越优质。

  本报记者赵伟莉

  马上就评>>>

  银行做“智商” “免费”不吃亏

  五大国有银行终于出手了!网络银行进入“免费时代”,开启了银行电子渠道规范、透明、市场化定价之门,百姓获得的“免费实惠”破门而来。此举还利于民,具有里程碑意义,值得点赞。

  这些年,国内银行业利润举世无双,银行一枝独秀的另一面,是客户被收费。银行可以赚钱,但须赚之有道。国家发改委曾多次指出,银行乱收费现象突出。李克强总理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时强调,银行理念必须改变,并先后四次敦促银行减少服务收费。现在网银转账免费了,应是银行改变理念、减少收费的体现。

  事实上,收费还是免费又是一道“竭泽而渔”还是“放水养鱼”的选择题。如果银行为了赚手续费,一味地向公众要“效益”,人们只好敬而远之,银行的业务拓展必然受限;而免费对于银行而言,就是“放水养鱼”。免费之后短期内虽会损失部分收入,但长期看,不仅能将用户带回银行端开展业务,还能进一步推广电子渠道应用。随着银行业务转型,通过免费转账吸引来的用户,会给银行带来更多综合收益。在商言商,要做“智商”,做懂得“放水养鱼”的“智商”,才有双赢、多赢。这个道理,不只是银行要懂。奚旭初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