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僵尸企业处置应循市场化法治化方向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6-02-26 11:41:21

  【阅读提示】工信部出台逾30项措施力稳工业增长

僵尸企业处置应循市场化法治化方向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2月25日)工信部官员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正在与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处置僵尸企业的具体实施方案,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据报道,工信部相关官员称,国务院已经确定推进僵尸企业的退出主要在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推进,这两个行业产能过剩更加严重,市场化退出障碍更加明显。

  实际上,对处理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的僵尸企业,国务院已出台初步安排。2月4日和5日,国务院曾连续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和《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此作为上述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宏观指导政策,以及化解这两个行业过剩产能的总量和时间表,并辅以相关财政、税收、金融、人力资源和土地等相关扶持政策。

  处置僵尸企业、去过剩产能,除了指向市场化的宏观政策外,也必须有踩在市场化步点上、走在市场化方向上的技术手段和措施。如果宏观政策确定了市场化的方向,在微观层面却不能配套相应的技术方法,那么,处置僵尸企业和去过剩产能,就有可能累积新的体制性矛盾。

  处置僵尸企业和去过剩产能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难点。从其波及面看,其调整的难度甚或大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国企政革。解决淘汰僵尸企业,去除和化解过剩产能,一是要出现企业债务问题,二是会出现职工失业问题。而恰是这些问题,有可能引发更大的问题,如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问题。因此,在处置僵尸企业和去过剩产能过程中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于中国市场发育及其结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这也正如破产法专家李曙光教授在相关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应依据现有法律、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处置僵尸企业和化解过剩产能。具体说,就是要按照现行破产法来对僵尸企业实施市场退出,而非“行政退出”,不应该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通过让担保债权人让利受损的方式推动企业破产,不能置破产制度与程序而不顾,也不应由地方政府直接插手干预破产程序或授意法院依政府意志变更法意,这样才能保证破产程序公正公平,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合法权益以及维护市场交易的信誉信用。

  据测算,至2015年10月末,钢铁、煤炭、黑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矿采选、造纸和纸制品业等九个产能过剩严重的工业行业的就业总人数为2731万人,约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比例为5.6%。如果按处置僵尸企业和去过剩产能政策设计的极端情形计,僵尸亏损企业在未来两年(即2017 年底前)全部关闭,将新增失业564 万人,年均新增失业282 万人;如果再加上每年约800万的新增就业人口,那么,新增及现有企业不能大量吸纳就业,则社会面临的压力就会迅速增加。

  为此,李曙光教授在上述相关报告中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解决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带来的失业问题时,不仅要考虑失业人口规模与社会稳定问题,还应考虑如何使僵尸企业处置过程更公正公平公开进行,以保护企业雇员的合法权益,并借此建构一套长久存在、稳定运行的社会保障供给—职业培训—创业或再就业体系。

  此外,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当下政府有更雄厚的财力和更多的政策工具,应考虑投入更多的专项奖补资金,这些资金主要用于退出过剩行业员工的社保安置;同时应强制要求地方政府将原有支持补贴给僵尸企业的资金转移支付补贴给失业职工。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谁管“折腾到联合国也不怕”的窝案 更多

僵尸企业处置应循市场化法治化方向

僵尸企业处置应循市场化法治化方向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