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手机转账免费,市场倒逼的“善果”

羊城晚报羊城 2016-02-26 14:30:15

  市场竞争是个好东西,互联网+时代的市场倒逼比行政命令还管用。

  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25日联手,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推出多个举措加强账户管理。五大银行承诺,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这是好消息——按照五大银行的说法,是落实普惠金融、保护存款人利益、提升银行服务的具体举措。

  银行乱收费、服务质量差,多年来一直为人所诟病。面对一波波的市场呛声,银行并非无所作为,只是取消收费和提升服务质量的努力难以让消费端满意。伴随着政策面释放的诸多改革举措,金融市场越来越开放,市场竞争越来越严酷,而且内外市场由政策面预设的隔离墙也逐渐被打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已处于统一平台上的竞争态势。

  况且,除了传统金融业态的同业竞争,又多了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各类“宝宝”们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横空出世,微博、微信借力互联网搭就的更亲民、更便捷和更经济的转账平台,亦给金融业带来更强烈的市场冲击。

  在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的夹击下,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只能投入到严苛的市场竞争中去。市场竞争不问出处,只要市场主体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符合消费端的要求,才能攻城略地获得更多利润。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一直排在最赚钱行业的前列。但是最近两年,由于上个经济周期高杠杆的影响,银行呆账、负债和利润率大幅降低。加之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基本完成,银行业赚取高额利润的时代已告结束。伴随着这个经济周期去杠杆、去库存和降成本等系统化的调结构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成为自上而下的普遍共识。

  在此情势下,银行一方面要为既往的非市场行为去疴埋单,另一方面又面临着适应市场全方位挑战的供给侧改革。就此而言,五大银行联合发布手机转账的普惠举措,实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意味。

  如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再不提供契合互联网+时代的有效市场需求,整个新市场或将为其他金融新业态所占领。据市场预测,经过2014年、2015年两个财年的利润下滑,2016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可能进入“负时代”。这也逼迫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抱团取暖,通过普惠金融凝聚人气,抢滩市场。

  本次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普惠行动,除了手机转账免除手续费,还涉及到如何更好地保护客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问题。个人信息被泄露甚至被银行柜台人员倒卖,客户资金被盗刷,也是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屡屡被市场诟病的硬伤。保障客户信息和资金的双安全,是金融机构必须恪守的底线原则。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给出的答案是,在保护客户个人隐私方面,重点是落实实名制,严格客户身份审核。不过,实名制已成常态,要保护客户隐私,除了银行严格制度安排,还应通过国家立法,严格惩戒泄露个人隐私的行为。这不仅适用于金融机构,也应成为普适的刚性约束。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也只有在全方位、无障碍和全流程的市场竞争中,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提升服务。肯定的是,股份制和外资银行能够做到的,国有商业银行也应做到,而且还应做得更好。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