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五大银行联手推手机转账免费餐 试图“收复失地”

羊城晚报刘薇 2016-02-26 14:30:25

五大银行联手推手机转账免费餐 试图“收复失地”

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移动支付领域的争夺愈演愈烈。昨日,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联合宣布实行手机转账免费,此举预计将惠及数亿用户。对比不久前微信宣布从3月1日起提现收取手续费的举措,银行重推“免费餐”,无疑让老百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2月25日起手机银行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5000元以下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4月1日前完成对存量账户的Ⅰ、Ⅱ、Ⅲ类账户区分标识;

  ●率先开展客户银行账户信息验证,共同加强账户管理。

  利好

  已有逾70家银行推普惠政策

  据记者了解,其实本周初就有消息称,工行会正式推出手机转账汇款全免费的优惠措施,只要是工行的用户,无论使用工行的哪个手机App(包括手机银行、工银融e联、工银e校园等),无论持有工行的何种介质(包括借记卡、信用卡、理财金卡、财富账户等),无论汇款多少金额(该行手机银行U盾的交易限额单笔可达100万元,还可申请上调),一概免收转账手续费。而此前,该行手机银行执行的是2折优惠费率。

  中国银行去年底宣布电子银行转账大优惠,中行手机银行、家居银行转账不管是行内还是跨行都全免费,网银转账也有部分优惠;建行也从今年起对手机银行转账实行免收费;交行此前对单笔5万元以下免费,由于大额转账可以拆分成5万一笔进行,所以也基本可视为免费;农行此前手机银行本行同城转账为免费。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的“免费餐”就更多了。从去年9月开始,招行、宁波银行、平安、光大、广发等多家银行陆续宣布其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0费率”,民生银行也在近日重申其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实时到账,手续费全免;邮储银行通过官方微信宣布,2016年全年,手机银行行内转账、跨行汇款、异地汇款交易免收手续费。更有像华兴银行这样的小银行,连柜台转账、他行转本行的手续费目前都已免除,此外还有全球取现免费这样的“大尺度”优惠。

  据中国电子银行网统计,截至去年12月26日,已经有70家银行开启网银、手机银行普惠政策。

  趋势

  “免费阵营”预计将不断扩大

  银行如此大力度推“免费餐”,也和政策指导有关。去年12月25日,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银行账户服务,针对不同的业务处理渠道,制定差异化的收费策略,为存款人提供低成本或免费的支付结算服务。央行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央行通知还指出,自2016年4月1日起,对于未报告的银行和未实行免收费的业务,央行将不再对其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办理的相应业务免费,具体办法另行通知。据此,业内人士预计,4月1日前打免费牌的银行会越来越多。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五大行这次举行的“加强账户管理,推进普惠金融”联合签约及新闻发布仪式上,共公布了四项措施,除转账免费外,还包括保障资金安全、不断改进账户服务管理水平及推进银行间的开放合作。最后一项明确:“在系统改造后,率先在五行间开展客户银行账户信息验证,向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跨行在线开立账户服务。五行愿意与其他有意向的商业银行机构一起,就客户跨银行账户服务开展合作。”这意味着,以后有可能能在工行的线上渠道开设建行、农行账户,此举如能落实,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显示出传统银行在互联网金融上又迈进一大步。

  较量

  与微信支付宝“谁能笑到最后”

  一直以来,银行的各项收费都被消费者所诟病,为何银行此时又愿意舍弃转账手续费这块“蛋糕”,向消费者让利呢?

  此番五大行“联手”共推“免费餐”,制造庞大声势,在业界看来更像一场“借势营销”。但无论如何,“宇宙行”、农行等巨头的强势加入,将让更多用户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高调宣布免费转账赢得客户口碑外,成本降低也是银行能够打出免费牌的底气所在。融360理财分析师王美玉就指出,银行信息化及计算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不断完善,以及金融成本的下降,使其有能力去实现网上、手机转账免费,但这确实也要考验成本压力,是一个不容易做出的决定。此外,相比柜台、网点,鼓励用户使用移动电子渠道能切实有效地降低银行运营成本,也是银行希望引导的方向,这正是电子渠道优惠多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在不少用户看来,银行跨行转账免费化也是为了应对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互联网支付所带来的冲击,可以说是被互联网金融倒逼的结果。

  近年来,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借助线上优势,在手机转账、汇款、缴费等多个方面提供免费服务,积累了大量用户,也使不少人的使用习惯从银行转向了第三方支付。它们占领了移动支付端的大部分领土,已对银行业务构成实质性威胁,银行如果不加变革,只能面对市场的加速流失。

  还有银行人士称,在电子渠道采取免费策略,不仅能将用户带回银行端进行转账汇款,准确了解资金动向,还能进一步推广其电子渠道应用,虽然短期内可能会损失部分手续费收入,但长期来看,随着银行业务转型,银行更看重的是用户带来的综合收益——通过免费转账吸引来的用户,很可能会在其他业务上产生收益。并且,近些年来,银行在手机客户端的用户体验、产品丰富程度已明显提升,借助微信开始收费的“契机”,银行加大营销力度,更有“收复失地”的意味。

  对于银行推出“免费餐”,网上一片叫好。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和微信、支付宝相比,银行的App体验并不算特别好,如想用一家银行的免费服务就得下载一个客户端,不可能每家都去下载,“如能汇总成一个端口,无疑会大大提升用户体验”。

  微信此前宣布提现收费的消息引发热议,也令不少网友反感。银行此番“借势营销”能否“扳回一城”还有待考验,但“免费餐”对用户来说是切切实实得到的实惠。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