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证监会早晨紧急澄清利空传闻 投资者心里没底

  股市上午高开 投资者心里没底

  在连续三天温和的行情后,股市的又一次暴跌让股民打了寒战。昨天上证综指大跌6.4%,创1月2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证综指大跌7.3%,创下自1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今天早间,证监会紧急澄清创业板推注册制等利空传闻后,A股开盘上涨。股市能否反弹收复失地,很多投资者心中没底。

  昨天再现千股跌停

  猴年的红包果然不那么好拿。在三天平稳小幅上涨的行情下,昨天一天股民已经将这一个月的利润尽数回吐。25日,沪深两市再现千股跌停。市场小幅低开之后一路单边下挫,盘中鲜有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暴跌6.41%,直接击穿了2800,2900点两道整数关口,深圳成指暴跌7.34%。两市合计成交666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放量两成。跌停个股1400余只。上涨的个股不到50只。以目前中证登在册持股人数5016万人计算,投资者人均损失6.4万元。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市场突发的调整可能和三方面因素相关,第一,春节后市场已经出现了10%的反弹,获利盘较高;第二,货币市场整体利率水平回升和2月信贷数据传闻使得市场担忧管理层货币宽松态度生变;第三,部分保险公司因偿付能力不足,权益投资受政策监管的消息和险资赎回的传闻叠加。

  证监会清晨澄清利空

  在千股跌停的情况下,今天早间,证监会以新闻发言人问答作出回应,对创业板停止发行等利空传闻进行了一一回应。

  对于“3月1日起创业板将首先实施注册制”传闻,证监会斥责其为虚假传言。其新闻发言人称,证监会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根本不存在3月1日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安排,也不存在主板、中小板择期再做安排的问题。证监会表示,注册制需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在此之前,新股发行受理和审核工作的规则不变、程序不变。

  有媒体问:“方正证券将自29日起解除此前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是否意味着融券交易全面解禁?”对此,证监会表示,方正证券暂停或恢复融券交易属于公司自主的商业行为,我会并未对证券公司提出过相关要求。2015年8月3日,沪深证券交易所修改业务规则,规定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融入证券,此后融券业务规模快速下降。截至2016年2月24日,全市场融券余额23亿元,当日融券卖出交易额1.2亿元,仅占当日全市场交易量的万分之二。

  此外,监管层也对保险资金投资A股作出严格规定。保监会官网昨日公告称,去年底连续举牌3家上市公司的中融人寿因偿付能力不足而被责令不得增加股票投资,而在其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还需要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从近期情况来看,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热情有所消退。

  在澄清传闻后,今天早盘沪深两市高开,沪指涨0.69%,创业板涨幅弱于主板。盘面上,两市大部分板块上涨,钛金属、军工股、券商股、煤炭股、充电桩概念涨幅居前。截至发稿时,沪深两市均反弹1%;创业板涨0.59%。

  未来走势喜忧难料

  “一日大跌一个月都回不来。”市场跌得快,涨回来却很缓慢。而且在短短两个月内多次千股跌停,很多股民对未来股市回暖信心不足。

  对于A股未来走势,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市场观点相当悲观——A股已经进入一个中长期弱势的走势中,下跌还远没有结束,不要寄希望于小幅的反弹,应该离开市场。未来两年A股市场都会呈现弱势行情,小范围的反弹会存在,但不宜抓。

  而英大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一向乐观,他认为对于目前的行情,不要恐慌,市场不具备连续大跌的基础。其理由是蓝筹股估值已经到位;杠杆水平已经在低位;1月流动性宽松利于市场;国际原油低位回升;人民币汇率波动降低;引入外部资金力度加大。

  不少市场分析人士都认为,目前股市没有趋势性的大机会,因为经济低迷,虽然供给侧改革被寄予厚望,但是中国巨大的过剩产能和较低的社会承受能力意味着,转型之路长远。此外散户格局意味着羊群效应突出。在缺乏大行情的情况下,游资推动热点会造成局部波动较大。建议目前多看少动,重点把握暴跌之后平台企稳的行情。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