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提出:提振全球增长 避免竞争性贬值

证券时报孙璐璐 2016-02-29 08:15:29

  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7日在上海闭幕,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继续复苏但并不均衡,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与会各方同意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提振全球增长的共同目标,并将继续密切监测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

  会议期间,与会各方主要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反恐融资、绿色金融及气候资金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了广泛共识。会议认为,近期市场波动的程度并未反映全球经济基本面,预计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继续温和扩张,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保持强劲。但考虑到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与会各方同意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提振全球增长的共同目标。各方正在采取行动增强信心,维护和增进复苏。各方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实现这些目标。

  具体来说,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与中央银行的职责保持一致,但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财政战略的目标是提振经济,各方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以促进增长、创造就业和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各方也将尽可能采取增长友好型的税收政策和公共支出,包括将支出优先用于支持高质量的投资。

  楼继伟表示,参加了多次G20财长会议,没有一次像这次如此关注结构性改革。公报中也多次提及结构性改革的作用,如“重申发挥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相辅相成的作用”、“加快结构性改革将提升中期潜在增长”等。投资和贸易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分,其中,在投资方面,G20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

  针对此前外界最为关注的“新广场协议”,此次G20会议并未达成。汇率问题方面,只是重申了“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各方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钉住汇率”。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认为,“新广场协议”未达成,主要是当前的汇率环境与30多年前存在着以下几点差别:一是当前矛盾的焦点由实体经济转移至金融市场,而此前主要经济体之间矛盾的核心在于实体经济的“失衡”,金融市场的运行相对平稳。二是当前美国对于修正美元汇率没那么主动。三是中国取代当时日本的角色,成为政治博弈中的重要一环,中美虽与当年日美在经济关系上有一定类似之处,但从政治关系上恐怕大相径庭。

  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G20从来没有过出台类似协议的计划。与签署广场协议时不同,当前各方对汇率走势并没有一致的看法,而且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与广场协议时代也有很大差距,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G20在此次会议上决定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沟通讨论,其实是一种更加灵活的协调方式,对于消除外汇市场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将发挥积极作用。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此次会议没有达成“新广场协议”也不至于那么悲观,毕竟今年还有多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目前参与各方应该都还处在摸底、了解的阶段。(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