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31家公募等待“准生证” 公募扩编潮涌

  即便公募基金已进入竞争激烈的“百舸争流”时代,这个行业仍然频频掀起扩编潮,各路资本依旧将公募业务视为大金融拼图中不可或缺的一角。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截至2月26日,共计有31家公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在等待“准生证”,递交公募设立申请的既有券商、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也包括东方财富、诺亚财富等第三方销售机构,而重阳、凯石、鹏扬等知名私募更是试图将业务延伸至公募领域。

31家公募等待“准生证” 公募扩编潮涌

31家公募等待“准生证”

  尽管关于“公募牌照红利式微”的讨论近年来不绝于耳,不过各类机构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的热情丝毫未见减退。

  根据证监会此前公布的截至2016年1月底的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名录,已共计有101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整个2015年,公募基金公司共成立6家,分别是泓德基金、金信基金、新疆前海联合基金、新沃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和富荣基金。而截至2016年2月26日,列在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中的公司多达31家,是现有公募基金公司数目的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设立申请明显增多。截至去年9月底,包括富荣基金在内还只有16家公司提交设立申请。短短几个月时间,这个数字就几乎翻番。

  其中,信托、保险、券商、私募、银行、互联网、实体企业等各方力量纷纷加入战局。根据证监会网站此前披露的资料,信托公司中,安信信托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与安信信托共同设立国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旗下渤海国际信托与海航投资集团,以及自然人袁长安拟发起设立本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藏信托作为第一大股东拟发起设立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等。保险公司中,则以安邦人寿拟发起设立的安邦基金最为引人注目,华泰保险集团也拟作为持股80%的股东申请设立华泰基金。券商中,湘财证券、中航证券、太平洋证券分别递交了设立湘财基金、中航基金、太平洋基金的申请。银行中,则有恒生银行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设立恒生前海基金。股权私募中,弘毅拟设立的弘毅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高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等。而在证券私募中,更是有多位大佬提出了申请,他们或以旗下私募作为发起股东,或以自然人身份,提出了设立公募基金的申请。

  除了来自传统金融领域的资本,近年来互联网企业也逐渐成为逐鹿金融疆场的新兴力量,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在金融理财领域积极拓展疆土,其中阿里更是通过收购天弘基金完成其在资产管理端的布局,同时也力推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蚂蚁聚宝等财富管理端品牌。而东方财富网也已经于去年11月17日提交申请设立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迈出了向公募进军的步伐。此前,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网已经是公募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的领军者,并且通过收购宝华世纪证券获得了香港证券业务牌照,增资入股易真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收购西藏同信证券获得了境内证券业务牌照,这次新设基金公司将更进一步拓宽公司互联网财经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服务范围。

  私募“回归”公募潮

  在进军公募行业的各路资本中,有一股力量时常引起市场的关注,那就是知名私募大佬的“逆袭”或另一种形式的“回归”。这些私募大佬大多出身于公募行业,之后下海创业,在旗下私募小有气候之后,开始着手布局公募业务。

  比如,于去年4月递交申请的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杨爱斌持股55%,上海华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5%;于去年9月递交设立申请的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陈继武持股96%,李琛持股4%。陈继武曾担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而杨爱斌于2005年5月至2011年9月任职于华夏基金,曾担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一职,离开华夏基金后成立了私募基金北京鹏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

  此外,汇安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构成是九位自然人股东,前两大股东何斌和秦军,分别是去年8月从建信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和去年6月从华安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而瑞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王俊锋和九鼎投资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拟共同出资设立,这是九鼎投资发起成立的第二家公募基金,其中持股45%的王俊锋此前曾担任信诚基金总经理。中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拟由刘光灿和旭阳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其中刘光灿持股51%,他曾经担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和英大基金总经理。

  事实上,在此之前,也已经有私募机构通过收购现有基金公司股权的方式进军公募业。由蒋锦志掌舵的上海景林投资就以这种形式成为了长安基金的第二大股东。根据长安基金去年3月公告称,长安基金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到2.7亿元,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购出资7000万元。本次注册资本变更后,长安基金的股东及股权比例为:长安国际信托持股29.63%,上海景林投资持有25.93%,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持有24.44%,五星控股集团持股13.33%,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67%。

  去年12月16日,重阳投资也加入了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阵营,意欲发起成立重阳基金,将这轮私募创设公募的潮流推向了高点。该公募基金公司将由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控股75%,上海重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25%。重阳投资表示,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看,公募基金依然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主流,市场空间大于私募基金。国内情况也基本相同,从存量规模、发展速度及未来潜力各个角度看,公募市场同样具有较高的吸引力,重阳申请公募牌照只是将业务拓展到一个更具发展空间的市场领域。在发展初期,公募业务计划以权益类基金产品为主,还将实施核心员工大比例持股的激励机制。

  在一些私募大佬看来,公募业务的广阔天地是着眼点之一,与此同时,在进军公募之后,也能与现有的私募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杨爱斌就曾表示,鹏扬基金成立后,鹏扬的投资团队、投资流程、系统支持、运营效率、产品成本节约等方面都会有明显提升。

  资本征战大金融疆场

  从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者背景来看,相当一部分都是金融“全牌照”的图谋者,而公募基金被视为金融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业务领域。

  以“泛海系”为例,2015年12月17日泛海控股(000046)递交申请,有意独资设立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无疑是其大金融版图布局中的重要一笔。经过近两年的转型发展,泛海控股旗下已经拥有民生证券、民生信托、民生期货、民安财险(已更名为亚太财险)等子公司,而近期公司在金融领域频频加码,一方面大手笔增资现有金融子公司,另一方面则发起设立寿险、再保险、基金、担保等子公司。2015年年底前,公司耗资113.6亿元对民安财险、民生证券和民生期货增资,增资后持有权益大幅提升至51%、87.17%和96%。同时,公司公告拟联合银川宝塔精细化工、巨人投资、新华联控股、重庆三峡果业,共同投资设立亚太互联网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暂定名),其通过全资子公司出资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0%。今年2月,公司再度公告,拟收购中国泛海持有的民生信托59.65%股权,作价27.3亿元,并拟出资56.87亿元,以每股约1.422元的价格认缴民生信托本次新增注册资本40亿元,使得民生信托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0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民生信托股权变为93.42%。业内预计,未来公司有望继续谋求其他金融牌照,进一步完善金融版图布局。

  与“泛海系”类似,安信信托申请设立国和基金,渤海信托和海航投资拟设立本源基金,安邦人寿申请设立安邦基金,中航证券申请设立中航基金等诸多个案,包括近日长江证券和天风证券递交了设立超越基金的申请,都可以被视作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扩展金融版图的努力。

  除了从其他金融领域横向延伸至公募基金的机构,也有从第三方财富管理领域向上游资产管理端拓展的案例。除了东方财富之外,诺亚财富的两位合伙人也作为自然人股东,于2015年12月8日递交设立歌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其中谭文清和殷哲分别持股51%和49%。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下,“收集牌照”打造金控平台的路径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持续发酵。正是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尽管竞争已趋于激烈,但其牌照价值仍为资本所看重。而2015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长,也让资本看到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前景。尽管2016年1月受基础市场拖累,公募基金规模出现缩水,但从长远来看,考虑到国内居民资产管理需求的日益增长,多数从业者仍然认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前景仍旧不可估量,这也激发了各路机构纷纷加入公募行业的角逐之中。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