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保本基金火热背后 “吸金能力”差距悬殊

界面黄慧玲 2016-02-29 08:27:00

  保本基金无疑是当前基金市场中最畅销的品种。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止至2月28日,共有37家公司、120只保本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加入了市场份额争夺战中,目前全市场保本基金总规模已超两千亿元,达2063.49亿元。

保本基金火热背后 “吸金能力”差距悬殊

  从上图可看到,虽然参与保本基金市场争夺战的公司众多,但“吸金能力”差距悬殊。华安、南方、诺安、招商、长城、建信、国投瑞银、中银基金公司这些保本巨头资产规模均在100亿元以上,占据了七成的市场份额。其中前四家的保本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超200亿元。

  但从相应的基金经理配备看,现有的人才资源显然跟不上迅速膨胀的保本基金阵容。一些基金公司虽然狂发保本基金,但基金经理队伍相当迷你。下表为人均管理保本基金数较高的部分公司名单:

保本基金火热背后 “吸金能力”差距悬殊

  从表中可看到,诺安基金、新华基金、中海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所发行的保本基金均只有1名经理掌管。国泰基金发行的5只保本基金中,也均以邱晓华为第一经理。

  诺安基金,旗下7只保本基金总资产规模高达288亿,全部由基金经理谢志华一人管理。资料显示,2015年之前,谢志华共管理三只保本基金,业绩处于同类排名中上游水平。去年12月以来,诺安基金连发四只保本基金,均只派出了谢一人管理。

  目前除保本基金外,谢志华旗下基金以债券型和货币型为主,管理基金数已高达16只。实际上,在保本基金经理队伍中,类似谢志华这样的“一拖多”经理不在少数。界面新闻综合Wind资讯与天天基金网数据,并将基金不同份额合并统计发现,在现任92名保本基金经理中,有9名经理在任基金数量超过10只,下表为具体名单:

保本基金火热背后 “吸金能力”差距悬殊

  从上表可看到,这些保本基金经理大多来自固定收益部,此前管理经验以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居多。在更具吸金效应的保本品种大热后,他们纷纷加入保本阵营。

  一些基金公司也调配了指数基金经理分管保本基金,如博时基金经理赵云阳,除了管理一只保本基金外,旗下其余基金均为ETF和股票指数基金。招商基金经理邓栋的旗下基金还包括了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和QDII指数基金。

  郑可成是华安基金派出的保本主将。其管理的华安保本混合(000072)是去年的保本基金收益冠军,年收益率为42.55%,傲人业绩使其一跃成为保本基金市场中的明星。

  明星经理的效应是显而易见的,近半年来又有保本新基3只由郑可成管理,“吸金”137亿元。累计管理保本基金5只,旗下基金包括债基、货基、混基在内已达13只。

  除郑可成外,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贺涛也同时管理着3只保本基金,均为近半年内顺应大潮成立的。此外旗下还有11只基金。

  此外,天弘基金钱文成、陈钢,国联安基金冯俊,交银施罗德基金孙超等经理旗下基金数量也都超过了10只。

  去年保本基金平均收益在两成左右,整体表现较好,主要源于打新股、债券和上半年大牛市中的积累。在光鲜业绩和的避险情绪的驱使下,保本基金数量急剧膨胀。而今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愈演愈烈,且大多来自预期收益较低的固定收益部。随着打新股预期收益逐步走低,大牛市难再现,保本基金能否续演往昔辉煌,不禁打下了大大的问号。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