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8只分级B拉响下折预警 “避险”成猴年开年主题

投资者报罗雪峰 2016-02-29 09:00:00

  基金观点称,针对当前市场的波动,投资者把管理风险放在首位。一些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可以分散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产品管理风险,选择把风险波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产品,而不是选择“押注”投资单一方向的单一产品

  作为一种动物,猴子的本性就喜欢上蹿下跳。不过没成想到,猴年中国的股市也沾染了“猴”性。

  2月25日,一根日跌幅6.41%的大阴线,让上证综指一举吞并猴年开市以来的多日成果。这突如其来的当头一棒,不但砸晕了众多尚在消化证监会“换帅”消息的投资者,也让场内基金损失惨重。据Wind数据显示,当天全市场313只分级基金中,有96只分级B跌停,18只分级B拉响下折预警,也就是说,其母基金再跌不足10%就将触发下折。纵观市场,有31只ETF基金跌幅逾6%,周期ETF跌停;33只LOF基金跌幅超过5%。

  “一旦上述拉响下折警报的分级B确认下折,投资者千万不可再追入博反弹,因为分级B只要达到合同约定的下折条件并触发下折进程,这个进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意味着即便向下折算基准日收盘后,该分级B的份额净值重新回到0.25元以上,向下折算都将按基金合同约定的事项进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郑重提醒。

  18只分级B拉响下折预警

  由于受到2月25日市场暴跌影响,共有18只分级B拉响下折预警,分别是证券B基、金融地B、煤炭B级、食品B、地产B端、传媒B、带路B、券商B、成长B级、一带一B、医药800B、酒By、泰信400B、高贝塔B、国富100B、环保B端、银行股B、互联B级,其中,证券B基、金融地B、煤炭B级3只分级B其母基金再跌不足5%就将触发下折。

  从B份额溢价率来看,截至2月25日,深成指B(+94.8%)、同利B(+45.7%)、H股B(+26.85%)、互利B(+22.98%)等溢价率较高;中航军B(-30.46%)、健康B(-29.83%)、煤炭B基(-25.74%)、中小B(-23.76%)等溢价率较低。从整体溢价率来看,除了工银瑞信中证新能源(+2.97%)仍然保持正数外,其余或为零或为负数,其中,银华消费主题分级(-7.63%)、信诚中证500分级(-7.21%)、银华中证800分级(-6.78%)、工银瑞信中证500分级(-6.68%)等溢价率较低。

  信达证券研究员称,“虽然理论上讲,当整体溢价率较高时,可通过申购母基金并拆分为A、B份额卖出来进行溢价套利,而当整体折价率较高时,可通过买入配对的 A、B份额合并为母基金赎回来进行折价套利。但在实际情况中,由于母基金的申购、赎回、拆分及合并过程需要时间,这期间发生的不利变动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会使得某些套利机会变得无可图甚至亏损。所以在实际进行套利前,要确保有足够的收益空间来覆盖这些不确定因素,建议当套利的估算收益大于5%时,才可予以重点关注。”

  此外,资深业内人士还强调,分级B是每次大盘下挫的重创区,不仅因为天然的杠杆,还有交易机制设置上的问题。净值涨跌无限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却有10%的涨跌幅。在此情况下,容易出现分级B下跌时,杠杆放大的不利效应。因此,在当前上蹿下跳的“猴市”中,用分级B去博反弹必须慎之又慎。

  混合型基金成“新宠”

  分级B的巨大风险,让不少投资者意识到,虽然“打新”只是蚊子肉,但当下调整的市道中,“蚊子肉再小也是肉”。在这样的心态下,哪些仓位更灵活、便于打新的混合型基金成为了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新宠。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在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中,即在1月份成立的62只基金中,有41只是混合型基金,在2月份成立的7只基金中,有6只是混合型基金。无疑,混合型基金正在成为2016年开年“新宠”。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6年以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IPO新政实施、A股连续调整后估值归于合理,兼顾股债投资且拥有打新优势的基金产品,成为复杂市场环境下的最佳选择。在A股维持短期震荡格局、债市投资机遇凸显的背景下,中银基金依靠其前瞻的布局能力,目前推出了中银珍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基金将设置0~95%股票仓位,既可以媲美股票基金,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亦可着重配置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获取债券市场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华宝证券分析师称,“新规则下,在有规模和底仓的前提下,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会尽量让每只个股都上限申购,充分享受打新带来的无风险收益。故而中小投资者可以对新发行的混合型基金多加关注。”

  海外投资亦高度关注“避险”

  其实,不光是在国内的资金讲究“避险”,蜂拥混合型基金,2016年以来较为火热的海外投资,其主题也一样离不开资产避险。

  上投摩根国际投资部总监张军告诉记者,“美国经济相对于日本、欧盟来说确立性更高,未来美元对于发达市场走强是大概率事件。但同时,欧洲、日本以及包括其他新型市场的国家,仍然走在宽松的、鼓励投资者的道路上。短期内,全球经济的担忧情绪仍会持续,这就意味着避险资产将会得到青睐。不过,风险资产下挫之后,价格逐渐更吸引人,长线投资者可以在当中寻找至不错的投资机会,比如现在的原油QDII产品。”

  针对当前市场的波动,张军提醒投资者把管理风险放在首位。一些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可以分散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产品管理风险,选择把风险波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产品,而不是选择“押注”投资单一方向的单一产品,比如可适当配置有望获取稳定收益的美元类产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