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供给侧改革成两会热词,短线关注周期长线布局成长

金牛理财网何法杰 2016-02-29 09:04:00

  备受瞩目的2016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京召开。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明确了“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降杠杆、补短板”五大目标。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冲破经济增长障碍着力点的供给侧改革有望成为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相关主题基金的表现值得期待。

  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要素最优配置、锁定新兴经济增长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具体而言,政府需要简政放权,协调政策制度为经济减负;市场要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兴产业。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降杠杆、补短板”五大任务,则既是对供给侧改革的目标要求,也是其具体推进的现实路径。

  去产能、去库存,周期行业困境反转

  我国传统行业长期以来一直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全球经济放缓、国内增速回落的现实则使得产能过剩的压力进一步凸显。目前我国的产能过剩行业多集中于基础工业,如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煤炭等。而在人口红利消磨殆尽的趋势下,房地产行业逐渐告别高速增长阶段,开始对经济增长造成拖累,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另一大重心。

  政策推动成为周期行业困境反转的首要助力: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关于钢铁行业、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指导意见;而楼市利好政策同样频出,降低购房首付、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房产交易契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三箭齐发,以求进一步化解各地库存压力。

  去产能、去库存带来的行业并购、集中度提升等投资机会也开始逐渐反映到资本市场上来,虽遭遇上周四的大幅下挫,但节后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的涨幅仍均在4%以上,呈现出右侧投资机会。

  在此,我们根据基金比较基准、资产配置、业绩表现等方面对相关主题基金进行了筛选。指数型基金则以跟踪煤炭、钢铁、有色、能源等细分行业的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鹏华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广发中证全指能源以及国泰房地产行业分级等为代表。而主动型基金则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易方达资源行业、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等产品。

  调结构、补短板,新兴产业锦上添花

  在传统产业去产能、去库存的同时,通过市场手段将生产要素挤向新兴产业、创新领域,培育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创新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则同样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目标。

  日前央行等八部委也在共同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引导银行业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新兴产业中要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在金融支持下,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和消费升级,以新能源、TMT、医药医疗以及休闲娱乐、健康养老、影视传媒等行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市场潜力有望持续扩容,投资者可借道相关主题基金进行长线布局。

  其中,消费主题基金以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广发消费品精选等为代表;交银国证新能源指数分级、申万新能源汽车则是新能源主题基金;医药医疗相关基金则主要有国泰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南方医药保健、富国医疗保健行业等;追踪TMT、移动互联、影视传媒以及新兴产业表现的深证TMT50ETF、鹏华传媒分级、汇添富移动互联、建信互联网+、长盛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主题基金也值得长期关注。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