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企改革步入落实年 三家试点企业亮出答卷

中国青年报宁迪 周乾宪 2016-02-29 09:10:38

  “2016年是国企改革落实年。”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日前在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表示,今年将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十项改革试点”,通过试点取得突破、多点开花。

  据彭华岗透露,过去一年国企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17家省级国资委和40户中央企业提出方案。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达80%;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2015年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企业增加11户,总数达到85户。

  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步伐加快,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共6组、12户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已完成,中央企业从2014年年底的112户调整为2015年年底的106户。

  董事会如何选聘总经理?如何激发投资企业活力?怎样创新发展模式?来自新兴际华、国投公司、铁塔公司3家企业的董事长悉数亮相,交出各自企业作为国企改革试点的探索答卷。

   董事会选聘总经理 干不好降为员工

  2015年10月,新兴际华董事会采取党组织推荐,董事会选择,市场化选聘,企业化管理的办法,完成了总经理选聘。

  新兴际华董事长刘明忠介绍,这次选聘不仅仅是董事会行使了总经理的选聘权,更重要的是通过“总经理聘用合同书”实现了总经理“身份市场化”,如规定“乙方当年考核没有完成年度生产经营利润目标,或者业绩考核在C级以下,且无董事会认可的正当理由,甲方有权解除本合同”。

  与总经理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实行“管理契约化”,明确规定总经理年度及任期目标、任务、奖惩等条款。如果总经理完不成当年利润的70%,和收入拿不到60%,自动下台。

  刘明忠称,如果与总经理解除聘用合同,总经理只保留工程、经济、会计、政工等相应系列职称岗位和普通员工身份。“不能总经理下来当副总,副总下来当部门总经理。要真正实现总经理‘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进能出’”。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评价称,“中国公司普遍治理结构不错,但机制不到位。目前国有上市公司中,由董事会选聘总经理的比例仅为12.56%。新兴际华的探索是依法治企的体现,实现了公司治理规范化和加强党的领导之间的有机结合。”

  企业自主权“能放则放、应放全放”

  2014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确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作为改革试点。国投公司董事长王会生选择“授权”为改革关键词。他介绍,国投总部通过派出专职股权董事,以公司治理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股东权利,清晰界定总部与子公司的职责界限。

  2015年,国投选择国投电力进行试点,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全放”的原则,将人力资源管理、薪酬激励、部分融资管理等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国投电力,将70个事项授权国投电力自主决策。今年还将增加试点企业数量,扩大授权范围。

  对一般竞争性企业和做不到行业一流的企业,国投坚持实施“阶段性持股”,按照“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转让”的运作思路,充分运用资本市场、产权市场择机转让、增值退出。如:公司投资海正药业1777万元、转让收益2亿元、增值11.5倍;投资上海纳铁福传动轴项目3675万元、转让收益5.4亿元、增值14.6倍;投资虎门大桥2739万元、转让收益6亿元、增值22倍。

  “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还体现在国投采取市场化手段,坚持“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性、资源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一流控股企业,推动其进入资本市场,实现股权多元化和运营透明化,通过市场机制实现自我良性循环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评价说,国投试点投资公司,紧盯市场寻求突破。通过落实国家战略,推进产业集聚,开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三大平台,使国有资本在市场中进退自如,收放有度,才能够实现。

   穿新鞋走新路的“铁塔模式”

  中国铁塔自2014年7月18日挂牌成立,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共同出资设立,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

  一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各自投资建设铁塔、机房、电力及配套等设施,“双塔并立”、“多塔林立”等情形随处可见,基站重复建设情况突出。

  董事长刘爱力介绍,2015年以来,新建铁塔共享率迅速提升到75%,少建铁塔站址26.5万个,节约行业投资近500亿元、维护费用近4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3万亩。

  高明华参加了铁塔模式的考察,他感慨道,“中国进入了改革深化阶段,应当建立共享理念,不要单纯追求GDP,而是更多地增加国民财富。资源共享带来集约化,规模化的同时,也会带来低成本。”

  三家电信企业既是股东,又是客户,既是资产的出售方,又是资产租赁方。虽然存在复杂的双重定位、股东与客户利益诉求不同的困难,三家电信企业顺利地在铁塔建设上展开了竞争与合作。

  面对铁塔模式推动共享竞合是否带来垄断的疑问,高明华说,“垄断是个中性词。看似垄断,但带来的实际效率是提高的,可以通过加强监管来打破垄断。”

  刘爱力表示,中国铁塔刚刚成立一年半,“要穿新鞋走新路,摒弃原来国企传统的思维模式、固化的行为模式,共享、创新和高效是新铁塔这个年轻国企所追求的。”(宁迪 周乾宪)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