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共享:全面小康发展路上的“试金石”

人民网潘健 贾玥 2016-02-29 09:31:0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深思熟虑,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并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形成了具有重大指导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经济工作系列论述。两会前夕,人民网记者通过基层采访、专家解读、网民连线等形式,撰写并刊登8篇深度报道,充分反映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工作系列论述的思考和实践,为我国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主动打好决胜仗,赢得全年开局红。

  经过30多年的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全面小康,贵在全面,也难在全面。站在这一历史节点看向未来,5年时间要解决的问题,着实不少。

  而其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实现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为此,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将改善民生作为推动发展的基石。这个理念的基础,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本底色。

共享:全面小康发展路上的“试金石”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发展,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三年前,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向世界郑重宣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在担任总书记之初,习近平就深刻洞察到,执政党的职责脱离不了人民的期待,也应以汇聚民心为最终目标。

  习近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国家建设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

  这些真切、深沉、坚定的话语,最终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凝结、升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遵循的首要原则,“以人民为中心”成为“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核心理念。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树立共享发展理念,使得发展的价值指向更加明确。”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发展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而是为了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通过共享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这种发展理念正不断在基层落脚、扎根。媒体记者在2016年“新春走基层”期间发现,江苏徐州泉山区就有着这样一个力促发展共享的故事。

  在许多城市热衷于打造新型样板社区的时候,泉山区没有忘记老旧小区的“老街坊”。马路宽了、绿化多了、违建没了、垃圾少了,居民们从不情愿到主动交起了物业费。

  泉山区还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满足群众所需。每个社区都建有就业信息库,仅社区信息资料与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的对接,每年就解决一万人的就业问题。

  走进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屋子里摆放着血压检测仪、心电图机等自助式体检仪器设备。76岁老人袁立庭正在量血压,“我有慢性脑血栓,常来‘健康小屋’检查,刷下身份证就行了,不用再去医院排队了。”

  “我们都是老百姓的孩子,一定要把经济发展与张大爷李大妈联系起来,一定要把主要财政收入投在民生上。”泉山区委书记赵兴友说。

  不让“老乡”掉队

  共享发展,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少了部分人群的小康社会,不能称之为全面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习近平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中说。

  令总书记牵挂的事很多,脱贫攻坚是其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截至2014年底,全国仍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已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担任总书记以来的每一年,访贫、问贫都是习近平国内调研的“规定项目”。从河北阜阳到甘肃定西,从湖南湘西到山东菏泽,从河南兰考到福建老区,从云南昭通到贵州遵义,都留下了总书记与贫困地区群众亲切交谈的身影。

  不仅如此,习近平更善于开出治贫的药方。2015年11月27日-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扶贫方式在转变,精准扶贫正在各地开花结果。

  贵州毕节是全国唯一一个“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在这里,脱贫可以“选套餐”。养殖母牛、蛋鸡,种马铃薯等十余个项目,贫困户自主选择。每一项都跟着贴息贷款等多项资金,患了大病还有医疗垫底周转资金,解除后顾之忧。

  浙江龙游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战略合作,2013年成立“淘宝网特色中国龙游馆”,2015年又联合打造“村淘”项目。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资金,以141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为重点区域,全方位开展电商扶贫,助力“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

  偏于湖北一隅的县级市松滋,从外引进蚯蚓养殖项目。在养殖基地打工的贫困户,既有土地流转收入,每天还有工资可以拿。“我做些不重的活,负责清理物料、铺平粪料等,一个月打工10多天,收入有1000多元。”贫困户刘孝刚说。

  一项项因地制宜举措的出台,展现出各地对摆脱贫困不仅有决心、有信心,更讲思路、讲方法。扶贫没了“花架子”,多了“金点子”。

共享:全面小康发展路上的“试金石”

浙江龙游县141个扶贫重点村已基本实现来料加工全覆盖(浙江日报)

  人民获得感满满

  共享发展,不是部分人群的发展,也不是局限在部分领域的发展。共享发展有具体而实在的内容,强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个方面,都能让人民群众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三年来,习近平多次对民生工作做出指示,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

  正因为有这样的决心,十八大以来,这些改变为人民所见——

  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并轨;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失业、工伤保险费率连续下降;法律援助对象扩容,并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近8000万企退人员养老金迎来11连涨……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习近平指出,要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对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服务、休闲服务等方面的社会需求,支持相关服务行业加快发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

  目前,多个地区正在试点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一把年纪了,还赶了回时髦。”山东济南甸柳新村街道第二社区的老人闫翠娥笑着说,社区替她购买了每月20个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打扫卫生、洗衣、做饭、聊天,都有人来家里。”

  在云南昆明呈贡新区,老人们越来越喜欢讲自己养老的故事。

  因患有风湿病,乌龙社区71岁老人王秀英手脚严重变形。以前,儿子、孙子常担心老人在家生活不便、孤单,但自从有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了政府每个月发的200元饭卡,精神头儿越来越好。老人感叹地说,“现在儿子除了叮嘱我出门别被菜叶子滑了,别的啥都不担心了。”

  “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开创了民生改善的市场机制,拓宽了民生问题解决及民生事业发展的机制渠道,有效补充了政府主导机制的短板和不足。”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认为,这既发挥了市场在民生改善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

  在共建中实现

  共享发展,不是坐享其成、坐等靠要,而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社会各个成员都应把达成共享发展视为自身责任,同时政府也需保障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共建中共享,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奋斗。习近平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在共建中共享,需要营造机会公平、权利公平、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

  十八大以来,通过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将企业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制度、取消一大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下放审批权等实际举措,全社会创业门槛和成本已大幅降低。

  “以前就有注册公司的想法,但一来对政策不了解,二来感觉注册资金比较多,所以一直没有去做,”在深圳创业的刘先生说,“在新政策颁布后,就到网上注册,整个申请过程用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就搞定了。”

  像刘先生这样受益于好政策的创业者不在少数。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14年3月—1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323.51万户,同比增长48.76%,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06万户。

  在共建中共享,还需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国家、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多方参与的有效机制。

  在习近平看来,社会力量同样是战胜贫困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指出,“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危济困。”“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健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定点扶贫机制和社会力量参与机制。”

  贵州丹寨正与民营企业万达集团携手,试点一种新型扶贫模式。

  万达集团结合丹寨县产业特点,选择当地多数农民从事的土猪养殖和硒锌茶叶种植两个行业,投资深加工企业,还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招收300—500名丹寨籍学生入学,毕业后择优录取到万达就业。

  “重点不是投入多少钱,而是要建立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扶贫新模式,确保直接、普惠农民,力争用5年时间,使丹寨人均收入翻番,整县脱贫。”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此充满期待。

共享:全面小康发展路上的“试金石”

贵州丹寨:万达定向招聘会 “量身订做”揽人才

  “补短板”再加力

  共享发展的达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渐进过程。

  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虽然成绩有目共睹,但应该客观看到,当前收入差距过大、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社会保障滞后、教育和就业机会不均等现象仍然突出。

  在收入方面,2015年基尼系数达0.462,超过国际公认0.4的贫富差距警戒线。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倍。区域差距同样明显,2014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上海市是排名末三位的贵州、甘肃和西藏的4倍左右。

  “收入合理分配是共享发展的核心内容。共享发展不是平均主义,但也不能太过悬殊,要将差距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指出,“从具体做法看,要创造就业机会,大力促进就业平等;完善初次分配制度,逐步缩小行业的收入差距;加大税收政策的调节力度。”

  在教育方面,教育质量相对不高、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与人民对接受高质量教育和“上好学”的渴求的矛盾日益凸显。提高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我国教育发展亟待破解的难题。

  “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促进教育公平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国仁认为,推进义务教育均等化是坚持教育共享发展最重要的体现。“十三五”时期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的关键时期。

  在医疗方面,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障总体水平较低,特别是农民和一些城镇居民的医保报销比例仍然较低。2015年底,国务院扶贫办透露,全国现有的7000多万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的有42%。

  张来明认为,医疗资源的公平分配关系到人民生活的质量和人的尊严,是实现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必须着力增强医疗服务的可获得性和公平性。

  在社会保障方面,还存在多层次体系并未真正形成,养老服务产品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慈善事业发展滞后,法定社会保障缺乏有益补充等诸多问题。

  “当前应着重健全制度体系,提高制度公平性和运行效率,合理分担保障责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指出,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巩固普惠性,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真正实现多层次发展;完善综合型社会救助制度,大力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为了谁、由谁享有,是发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也是衡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性质的试金石。共享发展理念解答了这一疑问,既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又赋予了时代内涵。只有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富裕才会实现,社会主义中国才能稳健前行;只有坚持共享发展,国内需求才会扩大,发展动力才能进一步激发;只有让每个人在奋斗中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才会成为现实。

  【系列解读之一】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系列解读之二】创新:13亿中国人开启梦想的“金钥匙”

  【系列解读之三】协调:奏响迈向小康社会的“协奏曲”

  【系列解读之四】绿色:勾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画”

  【系列解读之五】开放:构建全球利益共同体的新高度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