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日媒担忧:日本经济依赖外国游客爆买 “中毒”过深(2)

人民网 2016-02-29 07:15:00

  日本人抱怨在卖场被忽略

  外国游客优先?

  一位在东京中央区居住的女性在采访中表示,如今在东京的奢侈品商店,日本人顾客越来越不受重视,“在挑选包或者鞋的时候,店员说一声‘慢慢考虑’就走了,而对于爆买的访日游客却非常热情。大家都有同感,在卖场外国游客优先,店员对日本人却草草应付。”

  据《产经新闻》报道,有的百货店内甚至还设有外国人专用的沙龙或休息室等专项服务。近铁百货阿倍野总店去年开始为外国游客提供行李寄存服务,三越银座店还将设置外国游客专用的休息室,达到一定的消费金额便可以免费享用饮品。

  有的餐饮店还推出“日本人谢绝入内”的规定。位于东京六本木的和式餐厅“银政- GINMASA”实行完全预约制,但仅面向中国、越南等团体外国游客开放。

  USEN还将推出专门面向外国游客的胶囊旅馆,“希望为外国女性背包客打造一个舒适的港湾”。

  1月27日,位于东京银座三越8楼的机场型免税店开业,是访日外国游客的专用楼层。当地居民不禁感叹“连老牌百货店也这样了…”。

  日本经济依赖“爆买”

  中毒太深?

  对于市民的“抱怨”,一位市场专家认为,“从经营方的角度来看,只要是生意,积极应对顾客的需求是理所当然的,并且这正是当前日本经济的支柱”。

  以私铁为例,虽然有人认为“出国旅游的人大都生活富足,对于短时间的交通费并不在意,没必要进行专项的优惠”,但事实上私铁的各个线路都在竭尽全力争夺外国游客。因为铁路沿线长住人口减少,运送收入也随之减少,随时都有停运的可能。而现在的救世主就是访日外国游客,因此各运营方尽可能的推出优惠举措,哪怕多吸引来一个人也是好的。

  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在日消费金额达到34771亿日元,而日本长住人口的人均年消费为125万日元,即外国游客的消费额相当于280万的日本人在一年中的消费。其中中国游客的消费比重最大,2015年中国游客消费总额达到14174亿日元,占到总体的四成左右。

  日本的“观光立国”政策可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同时日本媒体担心,日本经济对“爆买”中毒过深,从而成为依靠“外国游客”赖以为生的国家。(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