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日本三大家电品牌脱困启示录(2)

人民网 2016-02-29 07:18:00

  和松下的转型脱困不同,日本另一大电子巨头索尼的脱困之路是整合。从2008年到2014年,这七年中索尼有六年出现亏损。自小在美国长大、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平井一夫临危受命,以独特的美式领导方式让这家老牌日本企业脱胎换骨。

  平井一夫上任后的口号是“One Sony”即“一个索尼”,意在拆除大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打破山头林立的局面,提高整体企业效率。同时,他大刀阔斧地砍掉发展前景不佳的笔记本业务,并将连年亏损的电视业务分拆独立。

  在美国开放文化中浸淫多年的平井一夫对日本大企业的僵化体制极度反感。例如,索尼相机部门不愿意将顶级技术提供给手机部门,因为担心这会影响卡片机的销量。而在“One Sony”理念之下,平井一夫打通两大部门,让相机部门为索尼Z系列手机编写照相程序并提供镜头和传感器,并让两大部门联合设计无线传输照片技术。这一改革结果是,索尼A系列相机已成为目前和移动终端匹配最佳的相机系统,而索尼手机则拥有超越苹果的拍摄画质。

  索尼最新发布的2015年财年第三季度(2015年10-12月)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达1201亿日元(10.01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33.5%。

  夏普、松下、索尼这三家日本老牌企业的脱困经验总结起来大概有如下三条:以开放心态迎接技术革新和国际资本、以坚定决心实现业务转型、打破僵化经营体制整合企业优质资源。

  在当今时代,创新速率不断加快,商品和资本的全球化发展趋势也日渐明显。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就必须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未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